辽宁沈阳大东区:文商旅融合 打造产业新地标

发布时间:2019-12-12 17:36: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2日讯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区长李刚日前表示,大东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的指示精神和城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文旅产业发展方向,修订完善《大东区文旅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通过以实施重大项目为带动,以培育文旅企业为抓手,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商旅大融合,推动文旅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拉动二三产业增长,为大东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力争打造成东北地区的“宽窄巷子”

据介绍,2019年,大东区抢抓机遇,迅速落实,组建了由全区30余家文旅企业参与的大东区文化旅游行业协会和大东区民族工业文化研究会,按照《大东区文旅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一手抓历史文化资源资产‘腾笼换鸟’、一手抓历史文化资源资产保护利用”,对全区现有的21处文物、38处历史建筑、50个老字号、9处老地方,进行梳理归类,确定了2019年大东区“一巷一厂五公馆”七大文旅项目。

已经对外开放的有“五公馆”中的杨宇霆公馆、赵尔巽公馆、孙烈臣公馆。杨宇霆公馆通过评书茶馆、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打造为“奉天往事”文化茶苑,目前每天接待游客数百名,可以说游客如云;赵尔巽公馆则打造成为名人故居展示馆,通过还原赵尔巽公馆原貌,整体展现清末公馆形象,将历史文化与旅游娱乐相结合,全面展示清末历史文化风貌,正在申请AAA级旅游景区;而作为“五公馆”之一的王明宇公馆和“一厂”也就是大亨铁工厂,则分别成为大东区区史馆和大东区民族工业文化展示馆。“一巷”是指大东区堂子庙巷历史文化风情街区项目,位于大东路南侧,小什字街东侧,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堂子庙巷因“堂子”而得名,“堂子”是女真族祭祀天神和祖先的殿堂,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沈阳后,在此地区修建了“盛京堂子”,该项目在沈阳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将包括江浙会馆在内的现存历史建筑进行整体规划,力争打造成东北地区的“宽窄巷子”。最后一个“五公馆”之一的常荫槐公馆,将与腾讯科技公司合作,打造“腾讯智慧文旅推广中心&文旅IP众创空间”,近日将举行签约仪式。

力争打造沈阳文旅产业新地标

经过一年的“破冰之旅”,大东区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率稳步提升,文旅领域创新创业日趋活跃,社会力量投资文化产业势头迅猛,新兴和特色文旅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共接待游客426万人次,同比增长21%;拉动规模以上文旅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42.1%。

按照《大东区文旅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确定的由点到面、由近到远、由简到繁的保护、利用、开发思路,大东区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文旅产业发展目标。

2020年,在完成“一巷一厂五公馆”文旅产业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一路一街一镇三园”六大文旅项目,“一路”是将大东路打造成文化旅游观光路;“一街”是将吉祥步行街打造成集北运河水岸风情景观、现代文化休闲、大众购物消费为一体的特色商业街;“一镇”是将和睦路工人住宅建筑群打造成文化金融+智慧科技产业小镇;“三园”是将军民融合产业联盟航新中心园升级为“航天产品+军民融合+文创文旅”特色产业园;将喜园婚礼文化主题公园升级为集婚嫁产业、文化旅游、大型水舞秀表演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将“肇新窑业”民族工业文化品牌与法库县陶瓷产业相结合,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

2021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资源“腾笼换鸟”力度,将占用吴俊升公馆、奉天府右翼官学旧址等文物及历史建筑的14家区属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全部腾迁,彻底完成全区剩余1.65万平方米的文物及历史建筑腾迁工作。围绕清文化、抗战文化、民国文化、工业文化历史文化资源脉络,规划“民国文化游”、“民族工业游”、“红色记忆游”、“休闲娱乐游”四条“一日游”精品旅游路线,使大东区成为沈阳旅游新热点,新亮点,形成沈阳文旅产业新地标。(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