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卡先买书:“网红书店”的规定合理吗?

发布时间:2019-12-13 09:01:0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有一家旧书书店,只有十多平米的空间被成千上万的旧书籍塞得满满当当,赋予了书店文艺复古的气息,每天都能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但老板规定:打卡拍照的人必须买一本书。

为何有如此强制规定?说来也是无奈。据老板称:“以前全是看书的,现在全是拍照的”。原本属于小众爱好的旧书小店,在自媒体传播与网红文化的刺激下,竟然成了很多人“打卡”的胜地。一时间出现了大量“不速之客”,真心爱书的老板和读者们,自然会忧心忡忡。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独立书店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北京万圣书园、南京先锋书店、苏州慢书房等知名书店,已经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但是,在“娱乐至上”的网络文化风气影响下,原本给人以踏实厚重印象的书店,也成了泛娱乐化的对象,很多人来书店或图书馆不是为了阅读、购书,只是为了拍美照、发朋友圈,以此彰显自己的“格调”。

其实,重庆这家小书店的遭遇并非独有。之前就有媒体曝光隐藏在北京山区里的某书屋,虽然建筑风格独特,但藏书竟有不少盗版书籍,前来拍照的游客也远多于真正的读者。

真心热爱阅读的人,是不会在乎阅读空间的环境的。正如古人所言“大隐隐于市”,越是在喧哗嘈杂的环境里,越能看出一个人是否真的热爱读书与思考,是否真能静心哲思。与之相反,如果一个人不爱阅读,即便把他放在最华美、最文艺的书店里,他也未必能沉潜思考,恐怕只是被外表的浮华所吸引。

互联网社交模式的新变,让这类“伪读者”有了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他们不断追求着新鲜的东西,寻觅着陌生化的美感与新奇的体验,旧书摊、小书店这类小众爱好对象,也不免成为他们使朋友圈“精致化”的工具。加拿大思想家戈夫曼曾提出“自我呈现理论”,认为人们在社交网络里希望展现的自我,和真实的自我是不同的。为了防止外界因看到“旧的自我”而对“新的自我”产生误会,一些过度沉迷于“人设”的人,不断更换着朋友圈照片的拍摄背景,仿佛自己打卡拍照的地方越新奇、越小众,他们获得的外界评价就越高,越陷越深,直到迷失原本的自我。

当然,人人皆有虚荣心,普通人也有附庸风雅的权利,只要不妨碍他人的阅读,在网红书店拍照倒也无可厚非。书店的经营方式本无高下之分,有人愿意成为忠实读者,有人愿意借机成为网红,只要不拿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他人,都是可以接受的。尽管在书店拍照打卡与认真阅读的群体,相互之间未必能够理解与认同,但百花齐放的文化生态,本身也是令人赏心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