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民:文旅融合基础是体验 投资需以市场为基础

发布时间:2019-12-13 09:34: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3日讯 12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德清县人民政府主办,蜗牛景区管理集团承办的“2019中国未来景区发展论坛暨莫干山民宿研讨会”在浙江省莫干山郡安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总裁张树民发表了题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旅游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

张树民说,讲文旅融合,他都会先思考四个问题:文旅融合带来了什么;旅游业正在经历什么;怎么看待现在和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



张树民表示,文旅融合的大趋势已经扑面而来,所以要积极拥抱它、接受它、适应它,在里面找到新机会。实际上,中国旅游业发展从一开始,就是随着大趋势发展起来的,必须要适应大趋势。小平同志黄山讲旅游,那就是大趋势,随着改革开放大趋势,第一个中外合资公司从旅游业产生,随之中国旅游业发展起来了。

张树民认为,文旅融合的基础是体验。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文化主要是创造,创造的是载体。旅游主要是出行,出行是体验载体。所以,如果把体验感做好了、做实了,文旅融合才有可能走得铿锵有力。



文旅融合的具体路径,一是文化的旅游化,就是市场化;二是旅游的“文化”化,就是品牌化。

“文旅融合,最重要的路径应该是要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的文旅融合,而不是单靠政府推动的、自上而下的文旅融合。”张树民如是表示。



对于文旅融合意义和影响,张树民指出,旅游业发展经历四个红利期:第一个是开放的红利,也是开放的大势;第二个是人口红利,2000年左右黄金周一推出来,人口红利就推动国内旅游大发展,否则现在国内旅游形势根本就没有;第三个是投资红利,2010年以后把旅游业定位国民经济战略支柱性产业,很多投资就来了;第四个是指生活方式的红利,旅游业在服务业里面既是生产性服务,也是生活性服务业,拉动性巨大,更重要的,它会影响和引领整个社会的生活方式。

对于如何投资旅游业,张树民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说,中国旅游总体投资形势还是乐观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越来越多的轻资产的模式出现,会影响真正的投入。目前总体来说,旅游业投资的系统性机会已经过去了,结构性机会还有很大的潜力;占领性机会也已经过去,整合性机会还有很大的空间;资本要素的机会即将过去,创新性机会正在到来。



张树民认为,搞旅游目的地投资要顾及国情,要关注消费者,要注意投资节奏,要和时代发展相吻合。

“旅游投资是一个巨系统,上面要对接政策,下面要反哺百姓,中间要协调各个政府的部门,还要有对的商业模式。缺一环,这个项目就有可能出问题。同时,要有整体性、综合性、创新性等新思维。”张树民如是说道。

(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