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军:把脉旅游市场动向 推动数字时代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19-12-15 16:25: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5日讯 12月14日-15日,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姚军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从华侨城从事文化旅游产业多年的探索体会来看,要想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四个关键元素。分别是思维变革、模式创新、组织优化、产品创新迭代。

姚军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但是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在5G万物互联技术的加持下,以ABCD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正在加速驱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并快速渗透到各个行业,提升行业的产出和效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幸福产业的代表,是体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行业,更要主动拥抱数字时代,加快数字化的转型。在文化旅游行业,诸如人脸识别、AR、VR、人工智能一系列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已经在很多景区、酒店、旅行社、OTA等细分领域进行了普及和应用。智慧服务、智慧景区、智慧游乐、智慧营销等等理念和技术也已深入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



在文化旅游加速融合的背景下,互联网的原住民90后、95后们已经逐渐成为了社会消费的重要力量。科技进步带来的信息传递和分发边际成本越来越趋尽于零,技术产品的迭代速度在很多行业甚至已经开始以月、以日为计量单位。华侨城集团的总部在深圳,对文化产业来说,无疑是创业升级的火红年代。数字化技术无论在游客的体验升级、企业管理创新,还是行业创新发展上都带来很多的可能性。华侨城集团近年来进行数字化的建设布局,数字化战略已经覆盖旅游企业,并持续探索数字技术和业务经营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的有效路径。

思维变革

姚军认为,文化旅游企业必须完成思维革命,导入数字化思维,拥抱数字化时代。他用自己的经历举例,每年都会和广州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的学生授课交流,告诉他们旅游是什么,要热爱这个事业。姚军发现,新生的思维很有意思,学生们喜欢电竞,中学时代乐于参加这些对战,也喜欢主题乐园,深圳旅游学院的总部在深圳,他们探讨为什么不在欢乐谷制造场景区域,让年轻人对战。姚军表示,一定要认真地关注和研究这些重要客源、新生力量的出游动机、行为偏好和消费机理。他聘请十位刚刚入学的大学生作为欢乐谷的产品体验官,让他们定期和不定期的去体验感受主题乐园,在新产品研发的时候,把原汁原味的感受和需求体验告诉产品研发和经营管理团队,用这样的方法来促进更接近消费群体的需求和改受。

在华侨城的各大景区,在特色小镇、度假酒店等各个业务单元,除了传统的市场调研外,热点、动图、消费者画像等数字化技术已经大面积使用,把脉市场动向,跟踪消费者偏好,提供了很多重要的依据。华侨城集团很关注新技术对中国文化旅游的影响力,组织专家队伍,长期跟踪新技术对景区和游乐行业的应用研究。也经常邀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方面的专家们为行业分享最新的技术和应用,让文化旅游这一非技术原创性行业也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即便不是最早原创这些技术的行业,但是也能争取成为最早应用这些新技术的行业,助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质量发展。

模式创新

姚军在此更多地谈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些年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游客的组织方式和出行方式,颠覆了传统旅行社和景区的生产和服务模式。更关键的是,文化旅游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必须要与时俱进。信息成本大大降低了,传统的委托代理关系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这就导致景区特别是旅行社商业营运模式发生变化。传统的企业战略理论有经典的“三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到了数字化时代更需要关注的不再是拥有什么资源,而是跟谁合作,跟谁连接,为谁赋能,对谁服务,从而创造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可能性,产业的边界也将无限打开,形成一个更新更广阔的新天地。可喜的是“文化+”、“旅游+”、“景区+”这些年来在文化旅游行业蓬勃兴起,创造了更多的商业形态,打开了更多的商业空间,提供了更多的盈利模式和运作模式。

华侨城集团近年来积极探索和布局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的全新商业模式以及投资项目的落地模式,以创新共享的理念广泛与各类型的企业合作,和各个业界伙伴合作,实现了产业的扩张和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

组织优化

姚军认为,游客的边界到哪里,企业的边界就应该跟到哪里,游客的行为发生了变化,企业的服务和管理也得相应快速发生变化,甚至需要更多前瞻性的思维和举措。数字化时代已经不是用产品吸引顾客,而是颠覆性的先有顾客,再为顾客产生和提供产品。在文化旅游企业当中,为需求而改进创新供给侧,创造更新的需求,这也是更加领先企业,更是文化旅游企业能够保持常青的重要法宝之一。

“把游客当朋友,视员工为亲人”,姚军表示,这是华侨城集团多年的价值观,同时,也启迪我们要在组织上保持持续优化。为此,华侨城集团启动智慧华侨城战略,完成数字化基础应用和平台的搭建。华侨城创建了智云慧眼数字化管理中心,作为华侨城旅游业务的智慧大脑,逐步将线下业务线上化,并完成了标准、产业、基金、数据的统一,推动精细化与智能化管理与运营,探索实现数字技术与业务运营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之路。在这个过程当中,也积极和互联网企业结合,把线上的故事放到线下来,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贯通,更加吸引线上的发烧友们能够到线下体验,这样更扩大了线上线下的市场活动和游客互动。

产品创新迭代

姚军指出,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增强旅游产品文化内容表现力和体现性,技术手段的加持、游客的参与和互动将使文化和旅游产品迭代更快,拓展出更加广阔的形式和内涵。数字技术为文化的传承、保护、修复、传播带来新的手段和方式,众所皆知,数字故宫、数字敦煌等工程带来了文物保护性修复和沉浸式的游客体验,让传统的文化宝藏焕发出新的生机。作为从业者,要更善于利用新技术,进一步挖掘文化精髓和文化价值,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国文化影响力。科技以人为本,科技也能让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加有温度。除了已经实现虚拟预约排队,AR智能推荐等已在景区推广的这些智能化服务,华侨城也在探索更加多元、个性、互动的,诸如参观、导览、体验、分享、购物等多种服务,搭建了人脸识别运营平台、AR游戏线下体验等新一代体验产品。

文化和旅游均可以看作是体验经济,在大力借助数字技术的同时需要始终不忘初心,聚焦游客体验。姚军表示,高科技对文化旅游发生作用不是无限制去发动技术,而是新技术的创新使旅游的管理服务更加科学、更加合理,让游客觉得更好玩,这个新技术和文化旅游的结合才是最合理、最科学的。“当我们大力借助数字技术的时候,始终不忘初心,聚焦游客体验,让技术为业务赋能,让技术为游客创造美好的体验,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真正推动旅游文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姚军如是表示。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