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进入高铁时代 拟打造一流"交通强县"

发布时间:2019-12-17 15:2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7日讯 12月16日,徐盐高铁开通运营,盼望已久的“和谐号”列车,从徐州高铁东站一路飞驰,直抵观音机场高铁站、睢宁高铁站,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成为徐州首个迈入高铁时代的县城,同时也成为全国少有的一县双高铁站的县域。



徐盐高铁每日经停睢宁站15车次、经停观音机场站12车次。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徐盐高铁将通过徐州铁路枢纽连接京沪高铁、郑徐高铁,接入全国铁路网。



据睢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法春介绍,徐盐高铁睢宁段途经睢宁县8镇(街道)46村,境内全长64.5公里,新建睢宁站和观音机场站,总投资100.68亿元,其中铁路正线投资84亿元,站房投资3.84亿元,综合客运枢纽投资12.84亿元。睢宁站建筑面积2.2万m2,年旅客发送量150万人;观音机场站建筑面积6000m2,年旅客发送量54万人。睢宁站设计应用严谨的对称式构图,追求‘中正、中和、稳定、和谐’的境界,以现代的造型方式表达中国传统文化中‘中庸之道’的思想境界;整个车站建筑具有大气的汉文化建筑特征。观音机场站与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外型遥相辉映,体现了睢宁站作为徐州城市门户的重要地位。



乘坐动车从睢宁站到观音机场站的睢宁好人张小桃说,这几年睢宁发展变化太大了,高铁通了,一个县拥有两个高铁站,在全国都少有,为睢宁发展骄傲。

热心公益事业的睢宁企业家、睢宁好人谢世仙说,有了高铁,从睢宁到全国其他地方更近了,时间大大缩短,助力企业腾飞。

在睢宁县双沟镇观音机场高铁站内,许多当地居民、乘客共同唱起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他们用快闪的方式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双沟镇有淮海经济区中心国际机场徐州观音国际机场,有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有蜿蜒的黄河故道。徐盐高铁的开通,将再次为双沟镇便利的交通有抹上浓重的一笔,成为集航空、高铁、高速、城乡客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区域。双沟镇党委书记王鹏说,双沟镇将紧紧围绕以建设“产城融合空港小城市,县域经济发展副中心”为目标,以打造“两中心一基地”为重点,统筹推进空港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功能完善等工作,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度,借力高铁、航空和交通优势等,将空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极”。

多少代睢宁人孜孜以求的高铁梦想变为现实,不通铁路的历史从此宣告终结,睢宁县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四位一体”的立体“大交通”时代到来了,开放的睢宁将以飞翔的姿态满怀激情拥抱高铁“新时代”。

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说,睢宁县始终坚持以打造全省一流“交通强县”为目标,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等重大机遇,秉承“内畅外联”的建设思路,大力建设高铁综合客运枢纽、沙集港码头、城乡客运一体化等重大交通工程,全面构建航空、铁路、高速、水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了城乡一体、贯通南北、通江达海、连接世界的开放格局,为睢宁县145万市民走亲访友、旅游度假、返乡创业、海外交流提供了安全便捷、绿色多元的出行选择。(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