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周庄|阿婆菜 古镇人家寻常好滋味(图)

发布时间:2019-12-17 15:3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7日讯 周庄古镇,其悠远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孕育了周庄独有的传统生活及饮食习惯,周庄菜式除了以富甲天下的沈万三家家宴而闻名外,其实,周庄还有更多江南味道的小菜,也是非常有名,周庄阿婆菜,就是其中的一种,这是一道可以做茶点的小菜。





暮春时节,江南的原野即将金黄一片,赶在花开之前,油菜开始抽薹时,周庄的阿婆们开始忙碌,清晨,采回顶着露珠,打骨朵的鲜嫩菜苔清水洗净,经过几个春日阳光晒到半干,再放入陶罐中,以黄泥箬叶封口,密封严实,倒置,等待时间的酝酿,经过数月的腌制,一罐清香脆嫩的周庄风味阿婆菜才会生成。其口感较之雪里蕻得味,比梅干菜更鲜嫩,咸酸味刚刚好,色泽绿中带黄,形似鳗鲤鱼,当地人也叫它鳗鲤菜,因又呈一节一节,更有了节节高的美好寓意,风味人间,便是将这些吉祥融入寻常日子,阿婆们喝阿婆茶时,也不忘来一碟子阿婆菜,在悠悠的时光中,细品慢嚼属于她们的生活好滋味。





阿婆菜可生食,佐茶,亦可炒菜,做汤。最常见的是还有一种吃法就是加糖,浇上麻油拌食,阿婆菜炒毛豆、阿婆菜烧嘎鱼、阿婆菜炒鸡蛋,阿婆菜炒笋丝,阿婆菜做浇头放到奥灶面里,江南人喜欢以应季的食材为主,讲求一个鲜字,因此,根据是时令节气的不同,搭配当季的食材,阿婆菜便有了百变,无论哪一种做法,阿婆菜都是灵魂菜品,菜品有属性,那是阿婆的味道。(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