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扶贫路上“姐妹花”为种植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9-12-20 17:0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伟 向云峰 李基华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20日讯 12月18日,在绥宁县鹅公岭侗族苗族乡太坪村,苗家姑娘陈丽平、陈红平姐妹正带人将加工好的5吨胶股蓝茶装车送县城发物流至浙江。姐妹俩熟练地组织人员检验产品,打好包装并装车。姐姐陈丽平清点货物后,妹妹陈红平迅速坐上驾驶室发动车辆,行驶上公路。

2013年,陈丽平、陈红平的父亲陈代胜创办了太坪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合作社建立了绞股兰种植基地。合作社采取两种方式发动农户和贫困户参与种植绞股蓝和青钱柳:一种是贫困户直接入股合作社共同种植绞股蓝、青钱柳;另一种是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由贫困户自行种植绞股蓝、青钱柳。通过几年发展,合作社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绞股蓝、青钱柳种植面积达200亩。为了使农户种植的绞股蓝和青钱柳买个好价钱,陈代胜先后购买4套生产设备,建立了生产加工车间,对种植的绞股蓝和青钱柳进行加工后再销售,大大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



2015年,全国绞股蓝产量大增,导致太坪种植专业合作社10多吨绞股蓝茶成品积压,特别是还有几百户贫困户的100多吨绞股蓝、青钱柳鲜叶没有收购,对种植贫困户来说是不小的损失。面对销售难问题,陈代胜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却束手无策。当时,陈丽平在某保险公司工作;陈红平刚毕业准备实习。看着父母茶饭不思的着急样子,姐妹俩下定决心回家帮助父母和乡亲们。

面对销售困局,姐妹俩不谋而合地考虑到了电商平台。心动不如行动,她们先在阿里巴巴注册网店,主营绞股蓝、青钱柳茶。通过辛勤努力,她们迅速打开销路,当年在网上销售胶股蓝、青钱柳茶20多吨。随后,姐妹俩又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注册网店销售绞股蓝、青钱柳。



看着自己种出来的青钱柳茶、绞股蓝茶等农产品变成了真金白银,农户们喜不自胜。太坪村贫困户陈代深一家四口人,老婆因病丧失劳动力,全家几乎没有收入来源。他加入了她们的合作社,将家里的四分地种上了绞股蓝。正是这四分地,一年就为这个贫困潦倒的家庭带来6000元的收入。老塘村贫困户杨昌世因为脚部有残疾,一直做不了过重的农活,靠种植绞股蓝茶年收入1万元。“以前种了东西,总担心没人来收,现在有了保障,我们种起来也有干劲了。”杨昌世说道。

截止今年12月份,陈丽平、陈红平所在的合作社累计收购绞股蓝鲜叶250多万公斤,为种植户增收1750万元。陈丽平、陈红平姐妹俩带动鹅公岭乡、东山乡、河口乡等地贫困户800多户2000多人种植绞股蓝、青钱柳,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陈丽平被评为“绥宁县十佳最美扶贫脱贫苗侗姑娘”。

(张伟 向云峰 李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