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精灵天鹅 展示着亘古的圣洁之美

发布时间:2019-12-20 19:32: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京广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天鹅,这种集百美于一身的湿地精灵,它们在山东半岛最东端的海边恣意地展示着一种亘古的圣洁与和谐。




12月12日,来到山东烟墩角已经深夜时分,这已经数不清是多少次来目睹天鹅的栖息地了。

12月14日天气晴好,朝霞满天,一幅和谐共生的自然画卷。



中午时分天鹅在戏水,无疑中拍到一个带A97环志的天鹅在被掐,心生念想--盼望多年以后还能再拍到她!二天的时间即漫长、又短暂,下午天色灰暗下来--阴天了,我们收拾家伙也该回程了,一路上都在想那个环志不要在多年后勒紧她的脖颈。



早在1986年春节,当我在摄影杂志的封页上看到了一幅《天鹅》在落日下翩翩起舞的摄影作品,就渴望目睹天鹅翱翔天空的情景,于是拍摄野生动物成为我的一个梦想。直到2008年11月22日,好友相约,前往山东荣成拍摄野生大天鹅,才真切地领略到了天鹅的风采。



我多次到山东烟墩角拍摄野生大天鹅,如果说我第一次拍摄天鹅的经历是《心灵的起航》,那么以后可以说是“心灵之旅”。每一次心灵之旅不仅为了领略这种白色精灵的神秘风采,也在不断盘点着自己的文化积蓄与创作源泉,仔细结算有生一来的热情、执着和心灵脉络。

天鹅,人称有“鸿鹄之志”,不飞则罢,一飞能千里之外。这种被人们习称为鸿鹄的白色“大鸟”有着许多传奇的故事。在东、西方文化中,不约而同地把白色的天鹅作为纯洁、忠诚、高贵的象征。



天鹅是雁形目鸭科雁亚科中最大的水禽,有7、8种,其中5种生活于北半球,均为白色,脚黑色。未成年天鹅的羽毛为灰色或褐色,有杂纹,是名副其实的“丑小鸭”。成年天鹅体形优美、颈长、体坚实、脚大,在水中滑行时神态庄重,飞翔时长颈前伸,徐缓地扇动双翅。自然界中,天鹅能活20年,人工豢养可活50年以上。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