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苏富军:用爱与责任呵护贫困学子求学梦

发布时间:2019-12-26 16:30: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关杨博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26日讯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也是湖南省武冈市实验小学赴邓元泰镇城西九年制学校支教教师苏富军的座右铭。

有人在农村任教想进城,苏富军却放弃城区学校的优厚待遇,主动要求回乡支教扶贫。面对不解,这个四十出头的憨厚汉子淡然一笑:我的根在邓元泰,我要让家乡的贫困孩子都读好书。



作为一名因公负伤的四级革命伤残军人,苏富军每年需要去医院定期检查,五年就要做一次心脏介入治疗手术。但是,他从未向学校领导提过任何特殊要求。当时市民政局领导给出的建议是“可以提前请假休息”,苏富军却谢绝好意,希望趁着年轻多为家乡的贫困孩子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于是,放弃休息的他向实验小学领导主动请缨,要求回家乡邓元泰支教扶贫。

得到批准后,苏富军简单收拾行囊、告别妻儿老小,迅速投身城西九年制学校教学一线。工作上,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学校的利益优先考虑,宁愿自己吃亏。苏富军上课全情投入,写教案改作业经常加班到深夜也是家常便饭,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一名需要静养的伤残军人。充分利用毎一个周末或节假日,他不知疲倦地进村入户走访所教班级里的贫困学生,为孩子们送去“努力学习知识,长大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力量,让“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深入人心。



不为名利,只为心中的那份信念——这是苏富军当年投笔从戎时的誓言。如今,十六年如一日的他一片“兵”心育桃李,访贫问苦勇担当。苏富军决心继续坚守家乡教育一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爱与责任呵护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刘佑祥 关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