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会东:岁末年尾宰年猪 安居乐业迎新年

发布时间:2020-01-06 14:12: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6日讯 在凉山州会东县,每逢寒冬腊月,人们就会陆续宰杀”年猪”,然后邀请亲朋好友吃一顿庆祝丰收的“年猪饭”。随后就会腌腊肉、灌香肠、做血豆腐,留足可供自家一年食用的食材后,部分农户还会将富余的肉进行售卖。

2020年的春节,是会东县姜州移民社区的153户群众搬迁入住的第一年。搬迁移民在新居是怎样欢度新年的呢?带着疑问,2020年1月2日,记者走进了姜州移民社区。



会东县姜州移民社区是乌东德水电站全库区率先启动移民建房的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用地96亩,规划投资4009.8万元,距离姜州集镇1.5公里,交通、生产生活条件便利。安置点还设有580平方米公共服务中心,包含村委会、文化室、卫生室、公厕等设施,并在广场布置健身器械及其他娱乐设施,满足居民休闲、娱乐需求。

走进社区,蓝天白云下,青瓦白墙相映成趣,一排排“小洋楼”依山而建,老人悠闲的在家门口晒着太阳。偶见几个中年妇女一边在门前小菜园里忙碌着,一边说说笑笑,菜园里蒜苗、青菜、大葱长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80多岁的村民赵婆婆非常热情好客,见到记者马上笑着迎上来,拉着记者要到她家的新房去看看,还一个劲地邀请记者在她家吃午饭。赵婆婆告诉记者,她家六个儿女都在6月份时搬迁到了姜州移民社区,现在有的儿子到姜州或县城打工,有的做点小生意,小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的。

正和赵婆婆聊着,从另一个庭院传出别样的声音,村民王甫明正和几个亲友在院坝里宰年猪。一家杀年猪邻居亲友都来帮忙的场景让记者倍感亲切。“这猪真大,不知道有几百斤重?”正当记者感叹的时候,忙着接血的一个村民说:“这猪不算大了,就400多斤重。前两天邻居宰了两头猪,一头就差不多600斤哩!”



同行的姜州移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举金立马接过话茬:“今年宰年猪的都不算多了,大家都是在老家买猪回来宰,每天就一两家宰年猪的。等到明年山上“猪别墅”投用后,养殖间分配到村民手中,养猪的农户多了,宰年猪的会更多。”

顺着山坡往上行,一股浓郁的酒糟味扑面而来,有人正在晾晒发酵后的高粱。记者寻味走到一家土法酿酒的小作坊。坊主姓宋,他和妻子正忙着在几口大锅中蒸馏高粱酒。世代相传的酿酒技艺让宋友福一家有着非常稳定的收入,每隔20天左右,家里会酿造一些高粱酒到集市上销售,绵香醇厚的白酒在集市上深受喜爱,每斤高粱酒大概能卖到20元,一次酿酒就有约6000元左右的收入。



“为实现群众长久致富目标,姜州移民社区将规划发展烤烟、石榴、葡萄等产业,并借助姜州古镇的打造,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张举金说,他相信,移民社区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大家未来的日子必定一年会比一年好,充满阳光。



住上新房子、过着好日子、发展新产业……现如今,姜州移民社区里的日子让村里人觉得越来越有奔头儿。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