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桃园镇:乡村振兴民主协商打造幸福村

发布时间:2020-01-09 10:3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金永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9日讯  江苏睢宁县乡村振兴重民生,多渠道多方式促进农村发展。睢宁县桃园镇利用民主协商平台解决了不少群众实际民生问题,据了解,协商议事已经在桃园镇掀起热潮。2019年5月以来,桃园镇已收集涉及道路铺设、垃圾分类等协商议题88个,召开协商议事会议78次,解决了农村道路铺设、汪塘清淤、集体资源清理、人居环境整治等难题。

睢宁县桃园镇宋楼村孙塘坊庄是一个拥有325户、4个村民小组、1445人的自然庄,孙塘坊小学坐落村组中间。村里出行的一条主路一直泥泞不堪,路面坑洼不平,出行问题一直是群众的“心结”,特别是在雨季道路积水严重,出行更是困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昔日村民对家门口这条泥路的切身感受,宋楼村孙塘坊庄也因此被市委提级巡察组列入环境脏乱差的村庄。

“乡村富,先修路”,2019年5月,桃园镇按照县政协要求,在全镇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宋楼村率先争取试点,成立由20名协商委员组成的协商议事会议,积极开展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每名协商委员分别联系部分群众,积极走访村民,了解群众诉求,宋楼村孙塘坊庄的这条主路第一时间被纳入整改清单。

资金难筹一直是这条路没有铺设的主导原因,为使协商更加民主、公开,协商委员将难题摆在桌上,以“群众方式解决群众问题”,让村民真正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实现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真正让村民说了算,有效的化解了基层矛盾,并解决了铺设资金

10月底,泥泞的羊肠小道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条170米长的平整坦荡的水泥路,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村民别提多开心了。

原宋楼村党支部书记宋庆珠说:“这条路之所以能那么快修好,多亏了协商议事会,村委会与代表可以通过协商议事会说出自己的想法,村民也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虽然过程有波折,但是正是因为大家都能自由的表达看法,所以对达成的共识才能普遍接受。”

1月4号傍晚,桃园镇宋楼村孙塘坊庄的村民孙存展,悠闲的出来散步,走在新铺设的水泥路上,老人感慨不已:“这条水泥路通往俺家门口,阴天下雨再也不会泥泞难走了,这马上过年了,孩子们回来再也不会一身泥了。”

基层协商民主通过群众参与,坚持“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解决了镇村干部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正是开展了基层民主协商活动,群众的心更顺,基层的工作也好开展了。

如今在宋楼村,“议什么”有了标准化的操作,村协商委员将民生问题打捞上来,村党支部进行分类梳理,形成“协商菜单”,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协商议事会议。今年7月份以来,宋楼村已收集涉及道路改造、垃圾分类等大小议题12个,其中3个议题已完成协商和落实。基层协商民主见证着宋楼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宋楼村也成为邻村人居环境的示范村。(刘涵 金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