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亮出独特文化名片 诗词散曲深深扎根

发布时间:2020-01-10 14:47: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10日讯 湖南省绥宁县亮出一张独特“文化名片”,绥宁县诗词散曲文化墙9日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桑生态旅游区西大门正式亮相,并正式对外开放。来自长沙、邵阳的一批游客率先一睹全国诗词散曲名家及本县散曲作者的诗词散曲精品。长沙游客刘先生边观看边由衷地说:“这些诗词散曲都是精品,绥宁的美都在字里行间得到了充分体现,真的不错!”

据悉,绥宁县诗词散曲文化墙是湖南省首个县级诗词散曲文化墙,也是绥宁县文化与景点的深度融合的结晶。文化墙共雕刻展出北京、陕西、山西及省内长沙、邵阳、武冈、城步、绥宁诗词散曲名家作品33幅,作品以《绥宁四八姑娘节》《黄桑山水》《咏绥宁》《绥宁傩舞》《上堡古国》《观绥宁天然胜景》《初访绥宁寨市》《曲幽谷》等为题,对绥宁独特的奇山异水、浓郁的民俗风情进行了尽情描述和赞美,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绥宁县文化底蕴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散曲创作普及,2017年创建“湖南散曲之乡”,2019年成功创建“中华散曲之乡”。近年来,该县组建了全省第一个县级散曲组织——潇湘散曲社雪峰分社,先后成立了绥宁一中新竹散曲社、绥宁县民族中学散曲社、寨市农民散曲社、绥宁二中蓼水散曲社、金屋塘镇农民散曲社、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坪农民散曲社、东山侗族乡瓮溪村农民散曲社、绥宁县散曲演唱队,散曲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县共有社员378人,吸收武冈和城步等邻县社员20人,共有社员396人,其中46人分别加入中华诗词学会和湖南诗词协会。

为了全面提高全县散曲创作队伍素质,先后举办培训班54期,上为了全面提高全县散曲创作队伍素质,先后举办培训班54期,上门辅导38次,累计培训人数达千人次。通过培训,会员们创作能力提升,创作热情高涨,共有50多人在《中华诗词》、《中华散曲》、《湖南诗词》等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散曲作品2000多首,获奖作品300多首。特别是在中华散曲工委编纂的人世情系列丛书中,绥宁有90多人数400多支套曲和小令入编,为全国县级之最。2018年,绥宁县成功举办了大美绥宁“绿洲杯”全国散曲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2031人3116支参赛作品,评出一等、二等、三等和优秀奖44首,其中绥宁会员9人获奖;先后出版了《绥宁当代诗曲选》、《雪峰曲韵》、《大美绥宁》、《百调集》、《采莲蓬》等散曲集。

绥宁县除了抓好散曲创作队伍建设,提高散曲创作人员的素质外,重点抓好散曲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景区和网络。在全县教师队伍中发展了一批会员,培养了一批骨干,成立了校园散曲社,通过这些学校社团组织,将学习散曲从娃娃抓起,教给他们散曲基本知识,培养他们的创作兴趣,不少学生在各种媒体发表了作品。培养了一批农民散曲创作骨干,建立了三个农民散曲社,并在东山乡瓮溪村、长铺子乡党坪村创建了村级散曲碑林和散曲碑墙,雪峰分社副社长袁公湘在他的老家修建了家庭散曲墙;金屋塘镇刻立了58块散曲碑,水口乡和麻塘乡也刻立了数十块散曲碑,散曲文化深深扎根于绥宁大地。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