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水乡年末治愈指南 假期就要吃吃喝喝

发布时间:2020-01-13 16:39: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水乡入梦冬意暖,人间有味是清欢。


四方食事,

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人世间,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过了腊八就是年,不管不顾的年关如约而至,各种年度总结、业绩考核轮番轰炸;期末课业考试迫在眉睫,脑子都快装不下了,那就用美食来治愈一下吧,吃货们说,脑子装不下的东西,就用肚子来装。



水乡周庄,不止有温婉的小桥流水人家,还有那些隐藏在街巷瓦肆里的各种美食,窝在周庄冬日的慢时光里,吃吃吃吃吃吃吃喝喝喝喝,开启水乡年末治愈模式。



万三美食

周庄有很多关于沈万三的传说典故,也延伸出许多以沈万三冠名的美食,万三糕、万三酒、万三家宴,而其中万三蹄是头牌的,古镇弄巷里肉香四溢,全部都是万三蹄的香味。



万三蹄:是周庄人逢年过节、婚庆喜宴的主菜,意为团圆,在周庄游玩返程的游客则人人拎着真空包装的新鲜万三蹄带走。



坐在冬日里的沈厅酒家,窗外的手摇船慢悠悠的划过富安桥,刚端上的万三蹄枣红油亮,抽出小骨轻轻一划,酥而不烂的万三蹄慢慢摊开,酱汁浸入满满的幸福感,酱汁用来拌饭,忍不住就多吃一碗饭。

如果是家庭或是集体出游,还可以预约一顿万三家宴,相传是当年沈万三用以招待权贵亲朋的宴席,由万三蹄、草鸡三味圆、田螺塞肉,红烧桂鱼、红烧鳝筒、腌菜苋、小金砖、油豆腐塞肉八道菜组成,盛于青瓷大碗内,是周庄特有的饮食文化



草鸡三味圆:用水面筋做皮,馅心用鸡脯肉、鲜虾仁、猪腿肉精制而成,在草鸡汤内煮熟,口味清淡而营养丰富。

万三面是水乡主要的早餐之一,汤头兑了肉汤浓鲜醇厚,细面如鲫鱼背颇有嚼劲,三五片连皮带肉的万三蹄肉,再加上外婆菜,别有风味。



蚬江江鲜

在周庄纵横的水系里,白蚬江必须拥有姓名,白蚬江里水产丰富,白蚬子、银鱼、鲈鱼被称为蚬江三珍,南湖渔村的祖祖辈辈就是靠水吃水。

坐在临水的桌凳旁,本地的阿婆唱着水乡小调,灯光闪烁,水汽氤氲,尝一尝蚬江三珍,这才是走进了水乡生活。



银鱼炒蛋,也被叫做银鱼跑蛋,是小朋友的最爱。

莼鲈之思的典故中,让西晋张翰魂牵梦绕的便是南湖畔这道莼菜鲈鱼羹。



毗邻南湖湾的莼鲈之思度假酒店临水而建,景观餐厅的莼菜鲈鱼羹,食材便是取自白蚬江。

白丝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在周庄的美食食谱上占有一席之地。



松鼠桂鱼是最具代表性的苏帮菜,在沈厅酒家和莼鲈之思景观餐厅都可以品尝到,味微甜而无刺,也是很多小朋友喜欢吃的。

街巷小食

在美食玲琅满目的周庄,正餐是不能吃太饱的,因为逛着逛着,就被街旁的小吃勾出了口水。



贞丰酥是周庄传统糕点,都是当日手工制作,临河的作坊里飘出的阵阵香味。海棠糕外层是面粉皮,里面是豆沙馅,像海棠花一样,刚出炉的海棠糕还拉着丝,买一块拿在手里,一边狂古镇,一边趁热吃,是冬日里的一种享受,更是童年的回忆。



双桥对面的宝晋斋,店面不大,但是特色小吃应有尽有,酒酿圆子、乌草饭、泡泡小馄饨、桂花芙蓉糕……



财神福满船、桂花松糕、青团子、小笼包、蟹黄汤包,一个都不能错过!

品味豆花,一定要搭配宝晋斋秘制的辣椒酱,清新甜香。



外婆桥旁边的福兴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苏式糕点,金黄的定胜糕,形似元宝,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忍不住来上几个。



定胜糕是江南地区著名的传统风味粉食小吃,口感软糯偏甜,带甜甜的豆沙味。

茶饮酒肆

茶知冷暖,酒道炎凉,岁月清浅,给灵魂一个出口。



在周庄除了各种美食,打发时间的茶饮酒肆也是不少,手工古法酿制的万三黄酒,是冬日里的一丝温暖,温上一壶小酌几杯,既暖胃又暖心。

张翰曾经饮酒的南湖酒肆里有桂花酒,还有桃花酿,一碟五味花生,一壶桃花酿,两个人……便是半晌的轻适时光。



中市街里的三毛茶馆,倚窗而坐,遇见三毛与周庄的故事。

楼上楼下的墙上挂着三毛的照片,还有介绍三毛的文字,包括三毛写给茶楼主人张寄寒先生的信件,还有张寄寒先生从各报刊杂志上剪下的有关三毛的文章轶事等。



聚宾楼里星火灶上的水壶吱吱叫个不停,堂里响起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声如百转春莺,醉心荡魄。要一壶阿婆茶临窗而坐,这里的阿婆茶不是茶叶的品种,而是一种喝茶的形式——茶水加小点心的统称,有茴香豆、笋豆、枣泥饼、瓜子、花生等。



要喝茶还有一处网红打卡地不得不去,那就是蚬园桥畔的煮葉,现代风格的茶室,既有采用传统的中国茶泡水的原叶茶;还有各类花草茶和植物饮品煮制而成的风味煮;以茶为基底泡制的调味饮,能够满足各种人的需求。



猫的天空之城总是最晚打烊的店,深夜里总还有一处温暖的灯光,店里两只有趣的懒猫,花猫名叫芝士,白猫叫无敌,慕斯配一杯咖啡,撸撸猫发发呆。

潮汕牛肉火锅



冬天的深夜,不会只是寒冷和孤独,还有火锅里滚烫着的丸子,冒着热气的羊肉卷,厚厚的冻豆腐,暖暖的杨枝甘露……

生活不仅要吃甜头,还要涮肉。



全功楼时尚餐厅将地道正宗的特色潮汕牛肉火锅搬到了古镇里,牛大骨超过8个小时的细火慢炖,熬制出的老汤,再配以秘制的酱料和药膳,红枣菌菇点缀其中,不仅口味绝佳,而且滋补养生。



在周庄万三蹄也有一百种吃法,全功楼餐厅的万三蹄更清爽,搭配广式特有的港式下午茶,享受一份久违的闲适时光。

纸箱王创意火锅

如果带着小朋友来周庄,那纸箱王创意餐厅是一定要去的,在这个充满想象和创意的餐厅里,吃着纸制器具烹饪的江南美食,感受不一样的水乡之美。



餐厅以台湾风味为主,大部分都是适合小朋友口味的美食,最有特色值得打卡的就是纸火锅啦,当然还有小朋友喜欢的儿童欢乐套餐。



林清玄先生说,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

那就窝冬在水乡周庄里,慢慢走,慢慢吃,慢慢喝,总有一种味道,能触动你的味蕾,温暖你的灵魂。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