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感动春运:“哪天休息,哪天就是年!”

发布时间:2020-01-14 16:36: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李季春 王志松 高飞 陈明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14日讯 春运承载着大多游子的归乡之情,踏上旅途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一场欢聚和一次放松。而在沈阳,有一对夫妻,却因为春运而分离,并且格外忙碌。



相聚3分钟 在背后目送妻子上班12年

陈岩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沈阳北至北京K54次列车三组列车长,而丈夫李华则是沈阳客运段调度中心调度员。

1983年出生的陈岩已经在K54次列车长的岗位上工作了10年,这趟列车是辽宁省首趟夕发朝至的直达列车,陈岩和她的同事们将这趟列车打造成了京沈线上的“流动宾馆”。



出乘始发会上,陈岩向乘务员认真布置当天的乘务工作。在始发会即将结束的时候,陈岩从包里拿出12条红色围巾,乘务员一人一条。

其实她买了13条围巾,还有一条出门前她送给了她牵挂的儿子,因为今年她又不能陪儿子过春节了。“每名乘务员在我心里都是亲人,今年的春节我和我这些可爱的亲人们一起温暖旅客的回家路。”而红红的围巾,则是不能回家的她,留给儿子的温暖陪伴,陈岩说。



17时40分,陈岩带领班组职工来到段调度中心点名,她爱人李华正在这里忙碌着。因为岗位与倒班的时间不同,陈岩和丈夫李华的见面机会屈指可数——常常一个人已经出门上班了,另一个人还没回到家。

每次出乘前,陈岩与丈夫在调度室点名时有3分钟的相见时间,这是陈岩每次出乘前,唯一一次和丈夫交流的机会!丈夫为妻子的所在班组传达调度命令,提示重点工作。妻子陈岩则录入班组出乘人员信息。



等两个人忙碌完,乘务员开始依次刷脸点名。小两口会在这个时候互道平安,送去祝福。李华对陈岩嘱托道:“老婆,这几天降温,一定要注意保暖。”可陈岩的泪水在眼睛里打转。

妻子和职工们列队向车站走去,她感到,老公一定在背后目送她。这样的目送已经坚持了12年。



“最长情的陪伴”始终送给乘客

事实上,李华和陈岩都是独生子女。每年小两口都会把在抚顺居住的父母接到沈阳一起过年。对于这个家来说,哪天两个人都休息了,哪天就是过年。而每次出乘,李华和老人们都会把陈岩的皮箱塞满好吃的,生怕她吃不饱、吃不好。

孩子已经习惯爸爸妈妈不能常陪着自己。陈岩说,感觉没怎么陪孩子,好像一眨眼,儿子就长大了。

对于孩子来说,电话是可爱的,也是烦人的。可爱的是,它可以记录和妈妈爸爸在一起的幸福时光,记录他打球时妈妈的笑脸,实时地和妈妈视频、聊天,可以感受到妈妈没有缺席他的成长。但电话代替不了妈妈,家长会时好多孩子的妈妈都能参加,可他的妈妈从来没去过;打球时别的妈妈会在现场喝彩,可他的妈妈却很少来;培训班别的妈妈都能送,而他基本都是爷爷奶奶。尤其是当陈岩的电话响起时,儿子知道,妈妈又要走了。开会、培训、临时任务、出乘等等,很多次计划好的旅行就这样泡汤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今年春运,李华和陈岩依然把最长情的陪伴给了旅客。而来自家人的爱和支持,才是永远不灭的宅灯,照亮他们回家的路。(郭蕾 李季春 王志松 高飞 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