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年味足 双沟镇民俗汇演高跷舞狮划旱船

发布时间:2020-01-19 15:23: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吕守军 洪星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金鼠送吉祥,双沟民俗表演忙。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举行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扭动乡村迎新春”民俗文艺汇演,本次民俗汇演由中共睢宁双沟镇委员会、双沟镇人民政府主办、双沟镇文化站承办,整个上午一气呵成共演出了二十几个民俗节目,开启了全县镇(街道)民俗文化汇演的先河。



活动举办正逢是俗称小年的腊月23日,虽然是数九寒冬的季节,寒意挡不住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热闹的场景,如织的人群,让美丽的双沟镇沉浸在一片节日欢腾之中。民间民俗文化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源于生活、源于基层,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那边锣鼓宣天,精彩的节目已经开始了,先是由各个村民委员会组成的民俗汇演方阵浩浩荡荡穿越双沟镇大街,拥挤在街道两边的广大群众一个一个兴高彩烈地翘首观看。



最新先出场的民众俗节目是双沟小学舞龙队表演《舞龙庆新春》,然后是苏山锣鼓,苏山村的民间文艺演出很不一般,花车、旱船远近闻名,“锣鼓家伙”也十分出名。据说,其铜锣直径约80公分,重约七八斤。演出时,操锣人腰勒一根宽布带,锣架呈U形,从背后插入腰带里,上面弯曲部分搭在肩上,铜锣挂在架上,打锣人右手握锣锤,便可敲击铜锣。

“锣鼓家伙”一组打击乐器,有铜锣2至3面(铜锣大小有别,音质有别),大鼓一个,斑鼓一个,腰鼓一个,再加上若干钹、镗子、镗锣。演奏时,先由斑鼓“叫点”(叫板),其他乐器按乐谱击打,声音响亮激越,震撼人心。



第三出场的是新源村的大头娃娃表演,大头娃娃们表演气氛真的很特别,那么多大头娃娃笑容满面、喜气洋洋、憨态可掬,现场广大群众更是个个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笑意,让新年的气氛又浓郁了十分;接着是观阁村代表队表演《大秧歌》,“秧歌”是我国人民喜闻乐见、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民间舞蹈,秧歌队的表演,有四个特点:一是扭,二是走场,三是扮,四是唱。秧歌队的人数可多可少,少则几人,多则百人,既可以统一表演一个大型节目,也可以分别表演各自准备的小节目。秧歌队在锣鼓、唢呐的伴奏下,边扭边舞,走出各种队形,动作诙谐有趣、朴实可爱,具有广泛的娱乐性和群众性,很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第五出场的是上坝村代表队表演的猪八戒背媳妇,扮演猪八戒的演员唱着:“都说俺老猪肥又胖, 肚皮大呀,耳朵大, 又呀有福相. 老猪俺今天喜洋洋, 背着俺的新媳妇, 一边走一边唱, 一呀一边唱,(哈哈……). 出了高老庄, 一路好风光啊”…… 呵呵,这歌词也真是有民间色彩!第六出场的是大白村带来的民俗表演《跑旱船》,花灯如海人如潮中,贝壳嬉戏旱船跑。跑旱船极富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辅之以乐人伴奏,表演欢快诙谐。跑旱船精神象征着持久爆发的力量,象征着奋勇争先的意志,象征着团结协作的胸怀,象征着胜不骄败不馁的毅力。



第七出场的是园西村带来的民俗表演《踩高跷》,高跷是一种传统民俗活动。园西村大吕的先祖就有踩高跷的技能,在每年的庙会文艺活动中,先祖们就将踩高跷这门技艺融入庙会节目的表演。明末清初,园西村大吕的的高跷技艺得到了发展,并被邀请到各个村镇进行表演。到了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光绪中期、民国初年以及新中国建立之初等,这项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又出现了几兴几衰, 直到“改革开放”之后,党和政府对民间艺术的传承保护政策,才使园西村大吕的高跷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第八出场的是双东村代表队表演的民俗《舞狮庆丰年》,狮子在中国民间被视为“祥瑞之兽”,人们希望以狮子“百兽之王”威武、勇猛的形象,来驱魔避邪、祈求和平安康。象征着兴旺和吉祥,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独特的传统艺术性,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精华。在锣鼓鞭炮声中,群狮狂舞欢跃,为节日增添许多热闹喜庆气氛。



第九出场的是官路村代表队表演的小船表演《祝福太平年》,欢腾的锣鼓敲起来,敲出满腔的喜悦;喜庆的秧歌舞起来,舞出满心的欢乐。那翻飞的彩扇,那跳动的舞步,就是村民心中最和谐幸福的歌。第十出场的是双西社区带来的民俗表演《欢喜毛驴》,表演者把犟驴表演得真惟妙,妙得观众捧腹大笑。第十一出场的是纪湾社区带来的民俗舞蹈《花篮舞》,演员们手舞彩扇,肩挑花篮,身披节日的盛装,踏着喜庆的旋律,载着节日的祝愿,尽情地展示着美丽双沟的时代风采!带来了双沟镇群众新年最真挚的祝愿!



第十二出场的是王社区带来民俗表演《推花车》,第十三出场的是柳园村带来的民俗表演《大花轿》,第十四出场的是魏林村代表队表演《威风锣鼓》;第十五出场的是陈王村代表队表演的灯笼舞,灯笼舞是双沟镇周围流传很广的一大舞种。灯笼舞的来源有多种说法:一是马灯以纪念王昭君出塞的历史为背景;二是马灯以陈十四娘娘收妖的民间故事为背景;三是马灯以唐三藏的白马祈雨为背景。随着科技的进步,马灯最初的本义逐步被人们抛弃,已经发展成为人们欢庆太平盛世,增强重大节日热闹气氛的一项民俗活动。



第十六出场的是胥湾村带来的民俗表演《丰收锣鼓》,听,那铿锵激越的隆隆鼓声,敲出了双沟儿女的坚硬铁骨,那是双沟人民齐心协力、战无不胜的豪迈抒情;那粗犷热烈的击鼓英姿,舞出了双沟儿女的蓬勃豪气,那是双沟人民气吞山河、所向披靡的威武雄风!这鼓声,是勤劳智慧的交响,激励着双沟儿女创新不止、自强不息;这鼓声,是拼搏进取的号角,催促着双沟人民走向更新更远的征程;第十七出场的是三友村带来的民俗舞蹈《花棍舞》,花棍舞产生于民间,演出活动走街串村,弥补了劳动人民娱乐生活中的不足,有自娱娱人的特征。花棍舞的动作节奏明显,从肩到脚都得到活动,从整体上形成统一的舞蹈动律。



第十八出场的是高赵村带来民俗表演《旱船情结》,划旱船是汉族民间舞蹈的一种形式。流传在双沟地区的采莲船表演以即兴演唱为主,唱词多以祝福或祁财为主。配以民间吹奏、打击乐,使场面欢快活泼,唱腔主要有花鼓戏的陶腔和打腔,陶腔腔调圆润、舒缓悠扬,打腔则以高亢、激昂、语速较快见长。目前能表演的形式有鲤鱼跳龙门、二龙戏珠、八仙过海、等唱腔,填上歌唱双沟变化的新词。



第十九出场的是张宋村带来的民俗节目《农民表演》,农民表演者们带着新的热望新的希翼,相逢在崭新的鼠年;带着新的光荣新的梦想,相聚在美丽的双沟。千歌万曲唱不尽他们真诚的祝福,万语千言说不完他们心中的喜悦;第二十出场的是焦营村带来的民俗节目《迎亲》,迎亲,又叫"迎娶"、"娶媳妇",等于"六礼"中的"亲迎"。古老的传统婚姻习俗之一。起源于周代。迎亲迎娶,通常是由新郎亲自到女方家迎娶新娘,但也有一些地方,也有媒人或小叔子带领迎亲队伍前往迎娶,而新郎在家坐候的;第二十一出场的是官路书场带来的民俗表演《回娘家》,睢宁双沟镇从前民俗中有在正月初二赶着毛驴送老婆回娘家的习俗……”



双沟镇民俗文艺汇演活动不仅是双沟民俗文化工作成绩的一个缩影,而且是见证民俗文化旺盛生命力的一个典型事例。这次“扭动乡村迎新春”民俗文艺汇演”活动与走街巡游仪式相结合,突出“展示双沟古老风情,演绎独特民俗文化,推介美丽双沟古镇”的主题,同时安排了万芳姑招亲、八仙过海高跷表演、民俗节目展示等一些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文体活动,这必将给外出打工或在异地工作回家过年的人们带来欢乐,也将有力促进四方游客的纷至沓来,大大提高群众的参与兴致,从而达到“人人享受先进文化”的目的。



现在的睢宁县双沟镇,位于苏皖两省三县交界,有机场、有高铁,是国家级生态镇。2019年,是双沟砥砺前行、满载收获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把空港经济作为发展新引擎,大力实施航空三大产业。 这一年,双沟镇把城市建设作为发展切入点,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打造“一个中心、一个居民点”的“1+1”新型城镇化格局;这一年,双沟镇把经营农业的理念牢固于心,探索出一条农业富民的新路径。率先创新组建25家种植合作社、25家农机合作社,构建新型农业保障体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这一年,双沟镇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完善功能设施配套,把推进民生事业作为落脚点,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民俗文化、民俗文化活动不仅需要保护传承,更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在这里,也衷心希望双沟镇通过从节庆活动做起,引导广大的市民认识内涵丰富的民俗文化艺术,把双沟镇“扭动乡村迎新春”民俗文艺汇演活动逐步打造成一个民俗文化旅游品牌项目。 (文/刘涵 吕守军 摄/洪星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