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次开展博物馆社会教育“星火奖”评选

发布时间:2020-01-20 15:2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喜明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0日讯 日前,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下发《关于开展陕西省文博系统首届优秀社会教育工作者“星火奖”评选活动的通知》(简称《通知》),以激励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勤奋敬业、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好地发挥博物馆传承文明、传播文化的作用。

参评的主要条件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风正派者;在践行习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中工作实绩突出,做出重要贡献,取得优秀成绩者;从事博物馆社教工作五年以上,热爱博物馆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勤奋敬业、无私奉献者。

参评的业务条件是,能够独立策划博物馆教育项目、博物馆教育课程并组织人员实施,取得良好的效果和较高的社会评价者;在博物馆社教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发表具有学术价值的论文和著作者;能够带领团队在博物馆文化传播、志愿者管理、新媒体推广等方面做出优秀成绩者;在博物馆讲解、数字化新媒体等工作中成绩突出,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者。

这次评选活动将由各市文物局和国家一级博物馆按照要求推荐候选人并报送申报材料,省博物馆协会组织评审专家根据推荐材料、结合平时表现进行评选和公示,获选者将被授予“陕西省文博系统首届优秀社会教育工作者‘星火奖”称号并进行表彰。《通知》要求,此次评选表彰工作要倾向常年从事博物馆社教工作的一线人员,确保奖项申请人具备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材料真实可信。

据了解,此次活动在陕西省文物局指导下,由省博物馆协会主办、省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目的是为了深入推进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再创辉煌。参评的范围是在省文物局正式登记备案的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文博开放单位社教工作岗位上的管理者和一线人员。

宋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