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产业扶贫+消费扶贫 贫困户开心过新年

发布时间:2020-01-22 16:06: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容利民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2日讯 1月21日,湖南邵阳仁善志愿者协会会长马能及邵东本土爱心人士张新民、黄建国、姜和平等来到邵东市九龙岭镇白鹤村联合开展消费扶贫,爱心认购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建军、李宋英夫妻饲养的大肥猪。“那头小一点的留着自家过节用,这头大的今天卖了七千多元。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感谢大家的爱心认购。”手握卖猪所得现金,肖建军逢人便说。



据了解, 截止2019年底,湖南邵东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312户61633人,其中已脱贫18839户58513人,未脱贫1473户312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77个贫困全部退出。近年来,邵东市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累计投入产业扶贫发展资金2亿多元,出台了《提高脱贫质量促进稳定脱贫的实施方案》《2019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巩固提升文件、政策,投入产业奖补资金3000多万元,大力发展中药材、黄花菜、果蔬等为主导的“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新培育蒸水源、金东农业公司两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依托湘俏、多特、德美等4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本草堂、建成生态等1000余家农业专业合作社(77个贫困村全覆盖),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等模式,采取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直接帮扶,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委托帮扶,带动1万余名贫困群众年增收3000元以上。为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该市出台了《邵东市2019年消费扶贫实施方案》,要求干部职工每年工会经费里面拿出不少于600元用于购买全市的扶贫农副产品,在市区内授权了12家消费扶贫产品体验店,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贫困村、扶贫企业销售产品。2019年3月,该爱心项目为贫困户肖建军、李宋英夫妻俩送去20只鸡苗和两头仔猪,经过近10个月精心的饲养,鸡肥猪壮,正好赶上新春佳节之际食用。当然,肖建军、李宋英只是邵东市该项目受益家庭之一。



“肖建军患有严重眼疾,李宋英也是多病缠身,但他们夫妻俩很勤奋,鸡和猪长势都非常好。感谢你们今天的爱心认购,大家都伸出手来帮一把,相信他们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邵东市农业农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占文亦是千恩万谢。

“快乐别人,也是快乐自己!我今天看到肖建军、李宋英家庭得到大家的帮助,笑得那么开心,特别是肖建军身残志坚,也很乐观,我也很开心!我们希望贫困群众都能自立自强、感恩奋进、早日奔康!”正在该村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干部的邵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波涛向记者表示。

(刘佑祥 容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