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赫山区:易地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1-22 16:35: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肖萍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2日讯 春节将至,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新市渡镇新华社区24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家,他们也将迎来搬迁后的第一个新年,今天记者带您走进他们的新家,看看他们的幸福新年。

沿着新市渡镇中心主干道往里走几百米,两排灰瓦白墙的中式建筑映入眼帘,这里正是赫山区精准扶贫安置点之一—新市渡镇新华社区。

2019年6月份陆续有24户村民从曾经危房中搬到这里,开启新的生活,如今已临近春节,他们也将在新房子里过第一个年,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生活,听听他们的新年新盼头。

2019年下半年,胡向荣一家搬出了生活了大半辈子泥瓦房屋,搬进了扶贫搬迁社区,10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社区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内有文化广场、健身体育器材、球场。距离镇卫生院300米、公办幼儿园800米、中学200米。安置点紧邻集镇,就业及生活便利。胡向荣说,他从来没敢奢望,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当天,由该镇党委书记谢国长率队的扶贫工作队也来到他们家,除了为他们送上米、油等春节慰问物资,还为他们送上春联、大红灯笼等春节装扮物品。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今年终于可以在新家过一个像样的新年了。”接到当地政府送来的过年物资,胡向荣高兴地说道。

一阵寒暄过后,扶贫工作队与胡向荣开始一起挂灯笼、贴春联。胡向荣说,他父母重病多年,两个儿女读书,两口子常年家庭、工作两头奔波,到了过年,一家六口吃个年夜饭就算把年过了。今年搬进了新家,他们打算把岳父岳母都接来过年,所以早早就准备了各种年货。他没想到扶贫工作队,还为他们送来春联、灯笼这些过年气氛装扮物,让他真正讲究了一回。

据该镇镇长詹琴介绍,为保证搬迁户的持续发展,安排了后续帮扶资金80万元,目前4家企业已与24户搬迁户签订了后续帮扶协议,对8人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搬迁户落实了两免一补教育帮扶政策。

在鼓励个人通过小额信贷发展种养殖业、外出务工的同时,政府出面、协调安置点24户搬迁户同宏光铸造、兴旺铸造、永诚机械制造和远翔水产合作社4家企业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通过委托帮扶的形式,按人均800元一年标准享受产业分红,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确保搬迁贫困户“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李德辉 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