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资阳区:春节祭祖 用鲜花换鞭炮

发布时间:2020-01-22 17:0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方程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2日讯 1月19日,湖南益阳资阳区在长春镇东香村举办了一场“我们的节日·春节”——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在全区倡导文明祭祀鲜花换鞭炮,文明用餐不大操大办年夜饭,文明贺岁关爱鳏寡孤独等行动。市级道德模范、湖南好人代表、志愿者及村民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9时许,志愿者们在村部向村民发放了《资阳区2020年春节文明祭祀倡仪书》、移风易俗绘本和祭祀用的菊花,倡议村民祭祀时“不带鞭炮带鲜花”。村民刘敏从志愿者手中接过鲜花后,带着自己八岁的儿子去到先辈的坟前祭扫。刘敏说:“我们原来祭祖的老习俗是烧钱纸,放一挂爆竹,容易引发火灾又不安全,现在倡导移风易俗,用鲜花代替鞭炮,即环保又安全,特别值得提倡“。



在农历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和除夕夜前后,当地的传统有上坟祭祖的习惯。东香村的驻村干部夏舜安说:“在农村每年祭祀的时候放鞭炮、烧纸钱的习俗由来已久,我们就想通过菊花换鞭炮这种人性化的形式,倡导文明新风尚。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了长春镇香铺仑敬老院进行关爱鳏寡孤独活动,志愿者们带着水果、食用油等物资,还和这里的五保户老人们一起品尝了美味的饺子,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湖南好人龚卫民表示,每年都会参加这种公益活动,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关心关爱这些老人,让他们生活更幸福。

本次活动由益阳市市文明办主办,资阳区文明办、区民政局、长春镇、团区委承办。旨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倡导新时代好家风好家训,共度一个文明健康、生态环保、快乐祥和的春节。

(李德辉 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