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浓浓年味迎新春 推出大容量"年货礼包"

发布时间:2020-01-23 08:51: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3日讯 新春佳节临近,为做好今年春节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满足人民美好假日生活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假日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全力以赴营造平安、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提前动员细致部署,提高认识抓落实

元旦前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即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把做好假日工作作为树立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旅游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迅速启动假日工作模式,集中力量做好假日各项准备工作。1月9日,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再次对做好2020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1月15日,组织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合肥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重点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2020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厅分管领导第一时间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点对点部署,督促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加强节日安全监管,守土尽责保稳定

坚持将安全作为文化旅游工作的生命线,牢牢守住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两条底线。12月下旬至1月中旬,省文化和旅游厅抽调业务骨干成立8个工作组,对全省各地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了综合督查指导,累计检查22家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和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164家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将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假期文化旅游行业生产安全。1月19日,组织召开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扫黄打非”集中行动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有关会议精神,部署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扫黄打非”相关工作,努力营造文明有序的假日文化环境。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浓浓年味迎新春

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主题,在春节期间广泛动员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春节前夕,已经组织非遗小分队赴6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了专场文艺演出,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涵盖黄梅戏、徽剧、临泉杂技、太和清音、大别山民歌等独具特色的非遗“年货”,受到热烈欢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线下演出、线上展播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各类服务基层活动和“乡村春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假日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据统计,1月上旬至2月上旬,全省将陆续推出4200多场乡村春晚活动,喜迎新春的年味将会持续浓厚。

优化公共服务措施,“年货礼包”大容量

春节期间,各地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惠民便民措施。众多文化场馆提供分时段免费讲解、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讲解等服务,让游客拥有更好的观展体验。安徽省博物院将在春节期间举办32场安徽文房四宝、国粹与徽班进京、徽州版画、新安医学等地域性文化的专题社教活动,推出“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契合鼠年主题的主题展览,为群众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贺礼。安徽省图书馆将在大年初一开展2020年“新春首日封”发放活动,并在春节期间组织“迎新春、写春联、赠春联”、“春节淘书乐:中文期刊认领”、“新安百姓讲堂”系列讲座、“传统年俗与非遗技艺专题展”等文化惠民活动,为市民游客节日生活增添知识趣味。各A级旅游景区持续提升旅游厕所工作,完善智慧导览系统,优化公共停车设施,假日期间将积极增设导向导览标识和购票、检票、咨询等临时服务窗口,推出门票优惠活动。黄山、天柱山等景区分别执行淡季票价政策,浮山景区春节期间推出免票政策。三河古镇景区将在春节期间举办第十九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每天举办精品庐剧和民俗文化展演,腰鼓、秧歌等民俗艺术将悉数亮相,多种美食小吃极大丰富旅游体验。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