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幸福回家路 处处涌动“志愿红”

发布时间:2020-01-23 13:55: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肖鹤洲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3日讯 “志愿服务,要出动千军万马;洁净家园,要不怕千辛万苦;春风行动,要走遍千家万户;记住乡愁,要凝聚千恩万爱。”鼠年的脚步越来越近,1月22日,湖南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率全县在职县级领导统一着志愿者服装参与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四个千万”让隆回处处涌动“志愿红”。



出动千军万马 有一种爱叫回家

“结束了今年最后一个繁忙,收拾起行囊,我们回家”本土歌手袁树雄的《有一种爱叫回家》犹如“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高铁站、汽车站逐渐涌动返乡大军。团县委根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的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倡议,制定了“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方案,引导全县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6支公益组织志愿服务队、25支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572支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暖冬行动,为旅客尤其是老、幼、病、残、孕等特殊困难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担当主力,教育服务平台引导九中、九龙学校、职中等学校师生加入服务洪流。春运以来,8万多名志愿者温暖了3万多名隆回游子的回家路。“我们在寒风中挨冻,就是为了成百上千个家庭安全团聚”虎形山党委书记回荣隆对志愿者说。高寒山区小沙江、虎形山、麻塘山、高平、罗洪、大水田等乡镇的干部职工针对冻雨路滑情况,纷纷在危险路段值勤值守,奉献给群众的是温暖和安全。



不怕千辛万苦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坚守岗位让群众洁净过年、不让群众心里添堵,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期末考试”。该县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三大专项行动在春节前加热升温。春节临近,万名干群下战书,决心搞好卫生再回家。王永红、刘军率全县在职县级干部拿起扫把、铁锨、锄头,深入社区清理陈年垃圾。羊古坳镇引领干群“扫净家园过新年”。荷田乡干部职工一手提麻袋一手拿夹子巡河。亮身份、保畅通、保平安“一亮两保”与三大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党徽在隆回大地闪闪发光,数千名党员投身服务活动。高平、荷香桥、六都寨、花门街道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度辖区拥堵路段的交通疏导工作。桃花坪街道干部巡街入村,亲身感受交通秩序整治成果、暗访非法铁棚拆除情况。闪闪的党徽暖暖的年,金石桥镇商户纷纷拿起卫生工具成为了志愿者。大东山志愿者协会独挡一面,在交通事故易发路口布下“重兵”开展文明出行服务。“老百姓过年,交通运输人过关”,县交通运输局扎实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愿景的责任担当转化成办人民满意交通的不竭动力。司门前、鸭田、西洋江、横板桥、南岳庙、周旺、山界等乡镇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积极倡导科学健康、勤俭节约、喜事新办新风尚。滩头镇志愿者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新年画《和福眷鼠》成为“文化隆回”的一张新名片。“爱心超市扶贫扶志,培育了文明新风”三阁司镇志愿者向返乡农民工深入浅出地讲解爱心超市建设情况。“成堆的垃圾不见了,乱搭乱建消失了,马路市场取缔了,隆回文明了。”从北京回来过春节的李清江说出了隆回的变化。



走遍千家万户 有一种慰问叫“春风”

1月20日晚,忙完一天公务的王永红、刘军等县领导来到兴业集中安置小区慰问了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并在袁名希家同吃年夜饭,共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这则消息湿润了无数隆回人的眼眶。该县筹资1000余万元开展“春风行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困难群众春节有衣穿、有被盖、有房住、有饭吃、有鱼有肉吃,让困难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县级领导分组入户慰问困难老兵、农村特困党员、特别困难贫困户、百岁老人、各级劳动模范及三八红旗手等困难对象群体。全县各级各部门把春风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岁末年初的一项重要工作。县民政局以“一老一小”等“穷亲戚”为重点,把走访慰问作为解决困难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走好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县政法系统广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登家门·迎老乡”活动,进组入户排查安全隐患500余起,调处矛盾纠纷196起。司法局开展“送法下乡”志愿服务活动6场,“法援年货”送上门,务工农民笑颜开。岩口派出所在大走访活动中及时捕救一场火灾,保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当地群众称其为“人民的保护神”。



凝聚千恩万爱 有一种乡愁叫欢聚

1月20日晚,“东莞产业园”隆回2020年春晚在一中体艺馆精彩上演。春晚反映了隆回人民甩掉30年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艰难历程,展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自信,彰显了“文化隆回”的无限魅力,为全县人民呈上了文化盛宴。六都寨镇明德村、岩口镇向家村对接省文化和旅游厅“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活动。羊古坳镇龙家湾村等63个村成功举办了鼠年“村晚”。荷香桥镇毛坪村的“村晚”结合孝老敬亲传统美德,村民在欢声笑语得到了教育;城中居委会的“村晚”成了“邻娌节”,每户呈上特色“宴品”,同唱邻里关爱之歌,增强了友谊和团结。六都寨镇明德村、张家铺村等72村(社区)的“村晚”将在鼠年元宵节前精彩呈现。举办“村晚”、传唱红歌、诵读经典,读书笔会等文化娱乐和节日民俗成为该县文化乐民的抓手,隆回游子在欢聚一堂中忆乡愁,凝聚起了回故乡建家乡的千恩万爱。

“志愿者朋友们,你们辛苦了!”1月22日下午,王永红、刘军等县领导来到了县高铁站看望慰问志愿者,指出作为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务必要打造志愿服务之城,开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新征程。(曾诗珈 肖鹤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