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关闭公共文化机构 暂停文旅企业经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07 10:3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7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全省文旅行业疫情应急防控和湖北在川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迅速建立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一是提高认识,全面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于1月22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二是建立机制,联防联控。迅速成立文化和旅游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建立24小时春节假日值班和疫情应急值班制度,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每日收集掌握全省文旅市场情况,汇总上报动态信息专报,督导各级文旅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专题动员,全力防控。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对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研究再部署,强调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由暂停文旅企业经营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对外开放,转变为安置保障在川滞留外地游客,厅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自1月28日起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返岗上班,督导各地妥善做好在川滞留外地游客安置和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各级文旅系统迅速响应,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应急值守,全面统计信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果断决策,紧急关闭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暂停文旅企业经营活动

一是及时关闭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取消群众文化活动和营业性演出。1月23日,通知要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部闭馆,所有群众文化活动全部取消或延期,全面暂停各类营业性演出活动和涉外交流演出活动。1月24日起,全省关闭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683家,乡镇文化站4578个,取消群众文化活动4035场,营业性演出活动196场。

二是及时暂停文旅企业经营活动。1月24日,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随后发布暂停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公告。1月24日,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并发布暂停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公告。截至2月2日,全省1242家旅行社均暂停组织旅游团队出行,取消5447个团队12.21万人(其中,境内团队4187个9.43万人、入境团队146个0.28万人、出境团队1114个2.5万人);全省关停歌舞娱乐场所6682家、游艺娱乐场所288家、上网服务场所6491家、其他文化市场经营场所305家;全省678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营运(仅1家购物商场类型景区未停业)。

三是及时停止酒店群体性聚餐、会议等人员聚集活动。1月26日,下发《关于做好旅游饭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省517家旅游饭店全部停止群众聚餐和会议等群体性活动。

四是及时督导检查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文旅厅组织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深入成都、眉山、乐山、南充等地督导文旅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文旅市场关停情况,督促落实滞留游客安置措施,期间,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出动4.48万人次开展执法检查巡查。

热心服务,全力做好滞留在川游客的安置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及时发布温馨告知。1月28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媒体、官网、官微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省和21个市(州)24小时旅游咨询服务投诉电话,下发《关于做好武汉市等在川滞留外地游客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为滞留在川未得到妥善安置的湖北等外地游客,在住宿、餐饮、联系检查治疗等方面提供照顾和服务。

二是妥善安置滞留游客。各级文旅部门每日认真摸排滞留在川的湖北游客情况,准确掌握滞留游客数量、结构、分布、行程等信息。从1月28日至2月2日,全省共妥善安置湖北籍旅客1138人(含经成都中转返汉7个旅游团中的湖北籍游客58人),截至2月2日17:00,还有已安置的862名湖北游客在川,未收到湖北籍游客没有得到妥善安置的投诉。各地共收到4名游客确诊病例报告,其中,由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组织的泰国普吉游团队中1名成都籍游客确诊,同团22名游客已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3名湖北籍自驾游甘孜游客确诊,目前已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同时,主动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系,协调对接观察期满和经成都中转的湖北籍游客返乡事宜。

三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全省21个市(州)共确定了168家定点接待酒店、10018个房间,专门用于接待湖北籍等外地滞留在川游客。成都市文旅局要求各区(市、县)认真做好滞留在川湖北游客接待、防疫、治疗、秩序维护等工作,定点接待酒店安排游客入住独立楼栋、一人一房、定时检测,热情文明服务,住宿价格按照平季政府协议价执行。乐山市文旅局联合公安、商务部门收集核实数据,精准锁定湖北籍滞留在乐游客,给安置的4名湖北籍游客送服务上门,每日送口罩,每日测体温。遂宁市文旅局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商务、卫生等部门,现场督导定点接待酒店落实餐饮住宿服务、环境设施消毒、体温测量等各项防护和服务保障措施。

加强指导,积极协调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善后处理措施。下发《“因疫情取消旅游团队”旅游投诉纠纷处理的指导意见》,督促指导全省文旅部门及时妥善处理因疫情取消旅游团队引发的合同纠纷,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回应行业和游客关切。发布关于武汉疫情发生后旅游合同履行相关问题法律指引,指导四川省和成都市旅行社协会起草发布《告旅行社书》《告游客书》,积极回应行业和游客关切。

三是推出线上“文旅大餐”。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把全省部分优秀剧目演出、文博展览、美术展览、群众文化活动、文艺评论等上线展播。同时利用VR等技术向大家展现四川美丽多样的景观景点,让全省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化生活,欣赏自然风光,放松心情,愉悦身心,应对疫情。

四是加强抽查督查。确保旅游行业实施关停措施涉及的理赔等纠纷、文化市场无证经营等举报投诉、群众文化旅游相关咨询得到及时回复、查处和协调解决。自1月24日以来,共接到游客咨询、求助来电500件,受理文化旅游市场投诉举报333件,均全部圆满处理。截至2月2日,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负面舆情,在川湖北籍旅客均得到妥善安置,未收到相关投诉。

下一步,四川文化和旅游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为滞留在川外地游客提供服务保障,积极指导各地妥善处置文旅市场合同纠纷,坚决打赢疫情防疫狙击战。(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