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望奎:城内小区疫情防控巧打"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2-11 10:58: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喜庆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11日讯 据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委宣传部消息,在新冠肺炎防控过程中,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在实行交通管制和小区半封闭管理过程中,通过微信群互动、科学防控和重点把控等方式,打出“组合拳”,服务群众“零距离”。

据悉,望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设立了预防治疗、防控监测、督查整改、排查管控等10个工作群,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部署等全新形式,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县住建局网格化管控县城东南区,建立了“望奎县住建局防疫工作群”,将后勤保障组、物资采购组、一线防控组共71人拉进群内,统一调度。将东南区域54个楼房小区按街道分片,在每个小区指定1名职工干部进行疫情防控 。工作人员建立“某某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群”,把二维码贴在小区大门入口处,由小区居民扫码进群,或通过邻居拉进群。指挥部通过微信群指挥各工作组,各工作组通过微信群发布各类不涉密信息。

望奎县通过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氛围,提高全民防控意识。利用微信群、宣传单、宣传条幅、宣传喇叭等多种渠道,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的肺炎”的预防知识,在张贴《致全县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关于禁止外卖快递送药送货等人员进入小区的通知》、《告知书》、《温馨提示》等宣传单的基础上,加大微信群的宣传力度,随时宣传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接受和认可。到目前,城内悬挂条幅1000条。79个广播喇叭、5辆流动宣传车、81块电子屏、300台出租车LED顶灯全部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据了解,望奎县城内小区通过严格把关,仔细盘查,阻断传播渠道。区别有物业管理、无物业管理和开放式小区等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管控措施。有物业的监督配合物业人员共同管控;无物业的由工作人员亲自负责管控;开放式的小区采取固定值守加巡逻值守的方式管控。认真核查小区进入人员和车辆。一个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在每个小区出入门口设置值守点,每个值守点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进行值守,佩戴袖标和胸卡上岗。对小区进出人员按《小区住户名单》仔细核查,消毒、测温,非本小区人员无特殊情况不许进入。特殊情况需要进入的,在《小区外来人员登记簿》详细填写相关信息。戴口罩、酒精消毒和体温测试后才可进入。严格禁止快递、外卖、送药、送货等人员进入小区,物品放在门卫室,业主自行提取。同时对全县所有小区楼道、电梯按键、楼梯扶手、果皮箱等部位进行消毒。

望奎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突出重点,科学防控,管住重点部位场所。狠抓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管控,对各小区近期返回人员,尤其对从武汉等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居住的小区,强化管控措施,严格控制外出,必须居家隔离观察。对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供热企业、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发放《工作提示》,送去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悬挂防控疫情宣传条幅。对企业车间进行消毒,要求工作人员戴口罩。热气公司和供水公采取网络收费、微信收费方式收取费用。同时加强对加气站、施工工地、燃气站、供水、供热、办事大厅、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物业小区等重点部位的日常监管,进厂运输、施工等外来人员,进厂要进行体温检测和自行佩戴口罩,体温高或未佩戴口罩人员禁止进厂。建设留观站和隔离室。在县城外四个路口设置了4个留观站和隔离室。严格管控外地人员和车辆进入。(杨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