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疫情发展呈现四特点 复工采取错峰疏导

发布时间:2020-02-11 15:36: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11日讯 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救治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辽宁疫情发展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截至2020年2月10日8时,辽宁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7例,治愈出院12例。107名确诊病例中,其中输入性病例75例,占比70%;本地感染病例32例,占比30%。

此前辽宁省已先后成立省级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疫情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发布5次指挥部令,制订出台全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下发关于做好春节后人员流动错峰调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据介绍,辽宁疫情发展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确诊病例数量增速有所加快;二是新增确诊病例中,第二类病源(二代病例)和第三类病源(来自其他疫区)明显增加;三是病毒表现出不确定性,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四是从防疫工作的外部环境来看,将从单一的、节日期间的防控转为日常防控,再加上节后陆续返城复工,人员流动量大,防控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建设沈阳、大连、锦州三个区域集中救治中心

辽宁省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尤其是“早发现”是打好主动仗、打赢防疫硬仗的基础和关键所在。

同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全力救治患者。建设沈阳、大连、锦州三个区域集中救治中心,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统筹调集全省优秀的医疗团队和专家组成省市联合医疗队进驻,统一进行救治,全力降低病死率。

目前,沈阳中心已集中收治35例确诊患者;大连中心已集中收治16例确诊患者;锦州中心已集中收治11例确诊患者。全力开展患者救治工作,实行“一人一案”,重症患者建立一个专门医护团队、一组市级专家指导和省级专家全程跟踪的救治机制,保证确诊患者得到科学精准救治。

防控重点调整为“所有外地返辽、来辽人员”

针对近期辽宁确诊病例大多为非湖北及武汉地区来辽人员的实际情况,辽宁省将防控和排查的重点调整为所有外地返辽来辽人员。发挥大数据作用,对交通出行信息、手机移动信号信息、公安信息进行综合比对,及时向有关地方和部门推送。

同时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基层防控。坚持把社区和农村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辽宁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扎牢防控网络。全省100个县(市、区)都组建由县级领导带队、乡镇(街道)负责人和卫生防疫人员组成的“三合一”巡逻小分队,每天开展“拉网式”排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排查、监督等防控措施,逐户逐人进行摸底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暂时关闭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最大可能防止聚集性传染

针对春节假期结束、各类人员流动性大幅增加的情况,辽宁省将全面做好农民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返工返岗返程错峰疏导,加强重点群体运输和旅客健康检查,以及交通运输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卫生管理。

目前,已全面停止举办大型集聚型活动,暂时关闭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暂停各类教学和线下培训活动,尽最大可能防止聚集性传染。并严厉打击非法载运、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彻底关闭禽类、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对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等措施。对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实施临时隔离、留验或移交指定机构。并进一步加强错峰疏导,严防风险扩散。(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