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强主题艺术创作 凝聚战"疫"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14 10:5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14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为响应中央和四川省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四川省各级各类文艺单位和广大艺术工作者,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及相关主题创作传播推广等工作,通过加强主题艺术创作及成果推广,宣传疫情防控感人事迹,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技能,传达中央和四川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为全省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凝聚精神力量。

一是全力严防联控,全面暂停各类演出展览。不折不扣落实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的各项防控措施,立即暂停原本春节期间计划推出的各类剧目排练演出、美术展览等艺术活动,推迟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9年度全国优秀美术馆展览项目申报等工作,有效减少人员集聚。经初步统计,四川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春节期间共取消或推迟文艺演出活动4763场次,取消旅游演艺544场次。同时,动员四川省文艺院团和广大艺术工作者挖掘收集相关艺术素材,做好艺术创作储备。

二是广泛动员力量,主题艺术创作迅速展开。动员四川省直院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调动市(州)文旅部门积极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展开艺术创作,同时加强创作引导,把好导向关、质量关。发挥歌曲、曲艺等艺术形式“短平快”的优势,截至目前已集中推出原创歌曲56首、曲艺65个,以及一批诗歌和美术作品。四川交响乐团组织“爱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公益歌曲创作,共征集到原创歌词240首、歌曲10首,目前正在通过网络媒体集中展示,下一步将组织专家优选3至5首进行后期制作。四川省剧目工作室也启动了全省戏剧(含小品)、戏曲、曲艺、音舞诗画、情景剧及舞台朗诵诗等舞台艺术形式文本征集活动。

三是用好网络平台,推广文艺创作成果。积极组织参加全国优秀“战疫”歌曲展播,四川4首优秀歌曲入选。梳理出“四川文化惠民清单”,把部分优秀剧目演出、文博展览、美术展览、图书阅览、文艺评论等搬到网络,通过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学习强国、川报观察等网络APP,以及四川文化和旅游厅及厅直属单位官网、公众号等媒体,开展艺术作品网络展示和图书文博网络服务。目前,“爱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公益歌曲创作网络展示已连续发布5期共计100首征集歌曲。

四是借助艺术手段,传播防疫知识技能。发挥名家名角公众效应,通过曲艺、诗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向公众传播权威的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展示疫情防控工作者光辉形象。巴蜀笑星叮当的曲艺《劝告》,诙谐地表达减少外出、杜绝集聚等严肃的防疫话题;话剧演员、节目主持人董凡的《致敬钟南山》等作品,通过深情朗诵来致敬钟南山等疫情一线英雄。(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