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包机接回“钻石公主”号上香港居民

发布时间:2020-02-18 09:02:30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发言人15日表示,将安排包机免费接载停泊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上接受检疫的香港居民,在获准离船登岸后尽快返港。

保安局发言人15日深夜发表声明,称待日本当局确定具体安排,特区政府会尽快通知受影响香港居民具体的返港日期和安排。考虑到相关的公共卫生风险,有关人士在抵港后会安排入住检疫中心接受14天检疫。

据悉,“钻石公主”号邮轮16日再增70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总感染人数达355人。船上有330名香港居民,确诊港人亦达到11人。

香港卫生署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16日在传媒简报会上表示,港人返港后继续到检疫中心隔离14日是安全、稳妥做法,因为邮轮上的病例比较多,且传播途径未明,但最终如何检疫和确定检疫地点要由跨部门敲定。

当日,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携带物资、药品等抵达东京,他在机场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交流,并在下午与早前派到当地的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人员及特区政府驻东京经贸办事处联络,商讨检疫、包机等港人撤离的最新安排。

郑泳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员的全力协助,他们此前已为港人提供药品等方面的支援。在各方争取下,邮轮方面已开始为香港旅客进行快速测试以确定是否感染,现时正争取让通过快速测试的港人在隔离结束的2月19日能够尽快离开邮轮,并安排包机分先后批次尽快返港。

针对有关人士返港后需再入住检疫中心接受14天检疫,郑泳舜表示,这确实引起一些港人的忧虑,部分人士年纪较长,亦是长期病患,此前已被隔离多日,对“回家”抱有热切期盼。他表示将与卫生署工作人员继续协商,研究经过专业评估后,是否可让通过快速测试的人士居家隔离。

郑泳舜表示,17日将携带一批物资、药物及日用品前往横滨,陆续分别送给船上和住院的确诊港人患者,及在当地隔离中心的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