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泃水河畔党旗红 隔离区里阻疫魔

发布时间:2020-02-19 09:39: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得金 谢敏金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19日讯 2019年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快速侵袭全国各地,河北省仅仅10天就新增确诊患者上百名,疑似患者上千名、跟踪上万名。面对传播快、渠道多、隐藏久的新冠肺炎疫情,兴隆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听党指挥,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特别是在成立疫情集中隔离区之际,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敢于冲锋,勇于担当,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

疫情面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堡垒

坚持把管护好观察对象作为抗击疫情、严防扩散的主战场,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的试刀石,特别是入驻集中医学观察点以来,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并指导成立了临时工会、临时团支部,通过党建带群建,切实把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50多名一线人员凝聚在一起,面对鲜红的党旗集中宣誓承诺,不怕牺牲、齐心协力,全力抗疫。同时成立了三支功能型党支部,既安全保卫党支部、医疗保障党支部、后勤服务党支部,建立了临时党总支微信工作群,定期召开线上支部会议,实现统一领导、统筹兼顾。安全保卫党群支部由10名干警组成,其中6名是共产党员,面对医学观察点内外繁重的安保工作,实行24小时执勤备勤,全力保障观察对象和医护人员安全。制发了特别通行证、车辆通行证和工作人员证,保障了观察点进出有序,减少了外界干扰。党支部书记李亚峰第一时间进驻隔离区,以身作则与全体干警同吃同住同封闭,自己生病也不用替班,坚持站好保卫岗。医疗保障党群支部由来自卫计局、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的28名医护人员组成,其中8名是共产党员,负责医学观察点内医学观察服务,开展医学监测和心理疏导,是隔离区的重中之重。经过抗击非典疫情的党支部书记刘卫国分工明确,心理监测疏导、日常医护巡查、常规清洗消毒等井井有条。实行1组6人4班倒工作制,8名党员主动争先,带动大家努力工作,维护了观察对象的良好状态。后勤服务党群支部由县委办、酒店人员组成,5名成员全是党员,努力克服疫情期间酒店没有服务人员的难题,安排科学合理膳食,充分保障每日三餐按时保质供给。开辟了医疗物资、工作人员、观察人员三条通道,强化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流转,实现了绿色通行。支部委员汪祎然主动建立了每日征求意见制度,对观察对象提出的购买奶粉、玩具、绘画纸等需要及时给予满足,提高了观察对象的满意率,赢得了隔离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危急关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疫情严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疫情面前,隔离区内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着防护服,头戴隔离帽,始终站在疫情最前线,充分发挥了“突击队”和“顶梁柱”作用,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委员李凤霞是隔离区内的枢纽,进入隔离区前还差14天退休,但是她无怨无悔,每天几乎不休息,既要安全完成观察对象的监测任务,又要完成4班倒班人员的物资保障,自己生病了也不敢休息。党员王艳平第一时间制定了《医务人员工作管理规范》《消杀人员每日工作内容》等4项制度规范,经征求专家意见了解,超过一般医院管理要求。突击队员杨嘉斌在完成消杀任务情况下,和医护人员一起搬运医疗垃圾,在没有电梯运行的情况,穿着隔离服负重前行,仅一次运输,就楼上楼下从三层到一层,跑了37趟,手已被汗水泡破,鼻子被84消毒液熏出血,但他还是坚持圆满地完成了所有工作任务。2月5日突降大雪,雪后隔离区内雪深20多厘米,严重影响医疗保障物资运转,后勤保障党支部第一时间统一行动起来,清扫道路2000多米,打通保障车辆的行进道路。无论党员还是突击队为了隔离对象安全更是为了全县人民的健康,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尽己所能克服一切困难,不畏艰难,不畏牺牲,让鲜红的党旗在隔离区上空高高飘扬。

关键时刻,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榜样

面对异常严峻的联防联控形势,隔离区内党员干部以对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一线指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动员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投入抗疫第一线。2月4日夜间12点半,隔离区李某突发腹泻并伴有发烧症状,一线人员发现后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及时启动应急机制,10分钟内隔离区内主要负责人王得金、赵春燕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出急性肠胃炎的会诊意见,并及时上报县级专家组同意后进行紧急救治,给药两个小时后患者逐步恢复正常,期间两位同志始终坚持一线陪护,直到凌晨四点患者体征正常后才返回房间。同时赵春燕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有效解决了王某、张某等多名观察对象心态焦虑问题。刘文奇克服家里两个双胞胎幼儿没人看护的困难,不顾同样一线工作妻子的反对意见,深入隔离区起早贪黑,统计数据,编发简报,切实让指挥部第一时间了解隔离区内工作情况。特殊时期,入驻的酒店没有服务人员,很多工作都是党员蔡金磊亲自上阵,制定饮食安排,亲自叮嘱厨房,擦桌子墩地板,送快餐刷餐具,搬物资修空调,既是后勤指挥员,又是直接服务员,哪里做的不到补哪里,不怕麻烦,不怕辛苦,树立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标杆形象。

(王得金 谢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