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景区有序逐步开放 超千家对医护人员免票

发布时间:2020-02-20 15:53:22  |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杨玉红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昨日起,国内部分地方景区陆续开放,意味着旅游逐步复苏。同时,国内超过1000家景区面向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首批知名景区开放时间表出炉

鉴于疫情出现积极变化,南京市决定自2月20日起,旅游景区分批有序恢复运营。首批有景区、公园共11家,开放范围为开放式景区或景区开放式区域的室外区域,包括中山陵、玄武湖、南京城墙等。

2月19日起,浙江杭州西湖将按规定有序开放已关停的公园景点,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景区实行可控、有序游览,为确保安全,景区将进行实时游客量控制,日接待量原则上不超过承载量的50%,并分时段安排团队游客间隔性入园,提倡团队游客不超过30人。所有游客被要求佩戴口罩参观游览。

部分地区的多个景区也加入了开放的行列。今天,携程全球玩乐平台发布了首批“知名景区开放时间表”,根据景区公布的信息,西湖、夫子庙、玄武湖、千佛山景区、柯岩风景区、兜率天景区、新昌大佛寺景区、鲁迅故居寄景区、古堰画乡景区、云和梯田景区、中山陵风景区、雨花台风景区、南京城墙景区、龙虎山、周庄、神仙居等20多家知名景区已公布开园。而在3月初更多景区将集中开放,包括云上草原、安吉灵溪山风景区、大明山景区等预计将在3月1日迎来开放。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预计会有更多景区加入开放行列。业内人士提醒,目前仍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在游览景区的过程中,游客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配合景区管理。

景区需严格控制承载力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经迎来积极转变,而这背后得益于医护人员在前线的奋战。截止2月20日,实施医护人员免票的景区至少达到1067个,覆盖全国30个省市,195个城市,涵盖了名胜古迹、自然风光、主题乐园、展馆展览、游轮游船等多个种类,其中5A和4A景区达到了479家,占比超过了40%。

根据政策,景区自恢复营业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护人员凭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入园。部分景区免票时间更长,优待对象还包括奋战在一线的警务人员等。有近500家景区的免费政策可以不限次数使用。北京市慕田峪长城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久树表示,慕田峪长城景区自恢复开放之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针对全国持有医务相关证件的医务工作者,景区免费提供慕田峪长城景区门票和景区摆渡车票,入住长城酒店可享受一间房门市价格5折优惠。

为医护人员开通免费服务的景区,携程已经建立了专属页面,及时汇总更新信息,对外公布优待政策,同时会为这些景区提供类似“爱心标签”等支持措施,使得医护人员在疫情后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景区服务。

“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在当地政府部门指导下完成景区逐步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步骤。”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景区有一定特殊性,需要严格控制好景区的承载力,避免游客过度聚集,周全考虑消毒防护工作等疫情期间的管理也必不可少。(杨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