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长铺子乡: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2-24 15:4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沈丽琴 彭雪华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24日讯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外出,我们在搞好防护措施的同时,集中力量抓蔬菜幼苗培植。现在,第一批甘蓝菜、辣椒已经栽种好了。”2月22日,在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寨坡村的产业示范基地,蔬菜大棚承包人朱德明、杨荣久向前来调研产业发展的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绥宁县委书记唐渊介绍说。



当前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长铺子乡一边抓科学防控疫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春耕生产工作紧抓不放,做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战胜疫情、不误农时,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该乡多措并举,干群一心,形成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网。该乡按照分类管理和“三包一”的方式密切关注重点人员体征信息;录制编写“土味”顺口溜、自制APP问卷调查等,利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推送的方式广泛宣传;出台集市休市、商店歇业、企业停工的紧急通知,关停集贸市场2个、酒店餐饮店32家,取消4个村春节龙灯会、庙会2起、红喜事17起,劝导丧事简办22起,查处农村聚众打牌12起,严防人员集聚;对城控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分组安排专人帮助辖区内企业开展防疫工作,确保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



针对“闲置”在家的农村劳动力,长铺子乡一方面利用劳动力信息采集的机会,大力宣传县内企业招工需求,将劳动力向本县企业输送;另一方面动员村民按照防疫要求,适时、主动参与村级产业发展,确保今年农民收入在疫情影响下仍能增产创收。目前,该乡已采集劳动力信息20448 条,向本县企业输送劳动力32 人。寨坡村产业扶贫“百千万”示范基地投入使用,建成蔬菜大棚34个、27亩,全村发展水果190亩、蔬菜148亩、养殖场2家。该乡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理、气候等优势,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目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打造一批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实现生态立乡、果蔬富乡。

在安排春耕复耕工作、推进产业发展时,该乡以干部入户走访、宣传车在田间地头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再三叮嘱、告诫外出劳作的村民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接触、不扎堆、保持环境稀松,既要做到有序生产,又要确保健康。

(向云峰 沈丽琴 彭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