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取缔27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

发布时间:2020-02-28 09:19:0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记者从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获悉,2月25日,神农架林区取缔了14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仅19家有科研用途的场所被保留。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野保科科长屈定镰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神农架林区已取缔27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

2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决定规定,凡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决定还规定,严惩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对违法者加重处罚。

2月25日,记者从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获悉,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2月25日,神农架林区取缔全区14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仅保留19家用于科研的养殖场所,并向符合规范的养殖场发放了防控服、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已取缔27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封存驯养野生动物635只。此前的1月28日,神农架林区取缔了13家不符合养殖条件,以及未年审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

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野保科科长屈定镰介绍,2019年底,神农架林区共有46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户,存栏动物635只,其中竹鼠430只。另外,全区用于科研的19家养殖场所共有野生动物205只,主要包括金丝猴、天鹅、娃娃鱼、梅花鹿、环尾雉、熊猫、黑熊、狗熊、金雕等物种。

屈定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神农架林区封存所有人工驯养繁育场所、关停动物展览馆,工作人员定期对野生动物科研繁殖场进行消毒,对野生动物体检。在林区内国省道木材检查站,有人员24小时值守,重点检查野生动物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