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多举措推进 为文旅消费复苏做准备

发布时间:2020-02-28 17:18: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28日讯 中共沈阳市委办公室、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7日下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以区、县(市)为单位,科学划分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并及时动态调整,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要求,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取得的积极成效。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实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信息通报、健康检测、应急处置等措施。

《意见》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尤其是,《意见》要求全面落实国家部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深入贯彻辽宁省政府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25条和沈阳市支持企业生产经营17条政策措施,以及工业、商贸、金融、营商、就业、房地产、市场监管等领域专项政策。进一步加强政策储备,适时出台新的支持政策,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动能。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同时。除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集聚的经营性场所继续暂停对外开放外,商场、超市、餐馆、宾馆、理发、家政、生鲜配送、便利店等生活性服务行业,有序复市经营。

不仅对相关各行业有资金、税费、贴息、降低运营成本、加快项目审批等多样化手段支持外,也结合社会用工需求对招聘求职、创业就业等给予一定政策和平台支持。

尤其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中,为推动文化旅游行业复苏。3月中旬前对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80%的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积极稳妥处理退团、退订、退费等问题。继续开展盛京皇城综合保护利用前期工作。制定文化旅游产业服务提质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企业研发新产品、新线路,策划疫情结束后的旅游市场营销计划,为文旅消费复苏做好充分准备。(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