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芦苇转型突围 芦菌横空出世

发布时间:2020-03-02 16:52: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廖文 熊立波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2日讯 春天来了,气温回升,在湖南省益阳市沅江胭脂湖街道光亚食用菌生产基地,芦菌按捺不住积蓄一冬的力量,蹭蹭地从地里钻出来。

“这个白柄红盖的叫大球盖菇,这种菇长得快,长得大,产量也高,一亩地能产1万多斤。这个嫩黄色的是从野生芦苇菌驯化而来,叫胶状膦伞菌,营养价值高,是一种高品质的全新菌类,市场价格要每斤120元左右。”3月1日,基地负责人石跃龙一边张罗着安排人员采摘芦菌,一边高兴地介绍着芦菌的种类。



石跃龙介绍,2017年他们成立湖南光亚食用菌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省食用菌研究所合作,以芦苇作基质,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研究芦苇菌与其他菌类的营养成份分析和推广价值,从而实现工厂化量产和大面积种植推广。目前已培育驯化2个新品种,引进了5个受市场欢迎的高端品种,在3个芦菌基地的65个大棚80多亩面积开始大面积种植,消耗芦苇1300多吨。



据了解,目前,沅江市有45万亩芦苇,年产芦苇35万吨左右,以前主要用于造纸。2018年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后,芦苇没有了经济价值,90%以上被弃收在湖洲上。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好芦苇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沅江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探索尝试,政企研深度合作,一条用芦苇作基质种殖高品质芦菌的产业发展新路渐渐清晰起来。

规划用4年时间,以芦苇作基质,以“沅江芦菌”为主打产品,力争培育发展沅江百亿芦菌产业,建成湖南省第一食用菌生产县市。规划分三个阶段:2019年为启动阶段,完成芦菌的工厂化量产试验,建立生产实验基地,建设芦菇试点示范大棚100个;2020至2021年为重点建设阶段,发展基地2万亩、大棚2万个,发展“千城万店”终端销售网络,创建“沅江芦菌”全国著名品牌;2022年为产业提升阶段,年产芦菌10万吨以上。加强科技创新,推动芦菌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带动5万名群众创业就业,创税2亿元以上。

芦苇长在浩淼的洞庭湖中,野生天成,生态环保,营养丰富。我们完全采用野化栽培模式,符合大众对健康环保食品需求。像这个大球盖菇在长沙市场批发价可以买到5元钱每斤,如果出口的话,则可以买到每斤20元左右。胶状鳞伞菌、羊肚菌是高端菌类,每斤价格在100元以上。

谈起芦菌,石跃龙如数家珍,他拿出几个罐装礼盒说,这是公司与高校研发的深加工系列产品,从包装设计到营养含量,从绿色健康到各种口感,都有考究,这整个的产业链是很有前景的,就是剩余的基质也是很好的有机菌肥。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的菌种培育基地已经落成,5月份可培育生产了。

随着气温上升,这些芦菌长得很快。3、4月份,第一批芦菌就可以上市,全市3家公司预计收菌500吨左右,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根据市场欢迎程度再调整下一步发展计划,市场真正拓展开以后,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发展起来是很快的。石跃龙对芦菌产业前景充满信心。

(李德辉 廖文 熊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