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天风海涛轻弹的绮梦(组图)

发布时间:2020-03-10 09:51: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知霖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厦门有个美丽的地方,天风海涛,遗世独立,她的名字叫鼓浪屿。极目远眺,只见她浓淡相宜、远近相安,仿佛一幅肃穆祥和的印象派油画;细细聆听,似乎还有一支悠扬的钢琴曲,在伴随海鸥与涛声,不时从画中飘来……




如果有这样一座岛屿——远处是一方宁静的蓝天,近处是一片幽深的绿树,蓝与绿之间,是逶迤而去的清水红砖……极目远眺,只见她浓淡相宜、远近相安,仿佛一幅肃穆祥和的印象派油画;细细聆听,似乎还有一支悠扬的钢琴曲,在伴随海鸥与涛声,不时从画中飘来……





如果有这样一座岛屿,你是否立刻能想到她的名字——鼓浪屿。

“鼓浪屿”这三个字,是花朵,是诗句,是音符。轻吟慢哦之间,已是唇齿生香。据说在岛的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故称“鼓浪石”,鼓浪屿也因此得名。放眼历史,多少文人雅士慕名而来,流连于这座上苍眷顾的小岛,沉浮在鼓浪而歌的梦。也许你不知道钱穆的绝句——“赤岸黄墙屋,青波白板船。鸥光来远屿,帆影落遥天”;但你一定知道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鼓浪屿之波》——“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在那翻滚的旋律里,涌动着炽热的乡愁、炽热的爱。正是在这些诗句歌曲、天风海涛织成的绮梦里,鼓浪屿以她别具风情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底蕴,端坐于八闽之南、鹭岛之西,迎接着一轮轮四季的更迭与昼夜的交替。





说到自然风光,便不能不提日光岩——这岛上的最高峰。日光岩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此地,见此地风景胜过吉林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要登临此岩,一窥日光,便要辛劳走一段山路。其间浑圆的巨石层出不穷,苍郁的古树随处可见,更有闽南大厝、名人题字与这些自然风景相得益彰。于是游人往往在心旷神怡中,路过“九夏生寒”“鹭江龙窟”,经由“闽海雄风”“古避暑洞”,不知不觉间,来到岩顶的平台。立定此处,凭栏远望,只见轻灵的云天近在咫尺,岛上的屋宇尽收眼帘——别提有多么惬意!难怪有诗人写道:“一叶轻舟破雾霾,波涛滚滚此登台。日光岩上凭栏望,隔岸清风过海来。”(陈仁德句)





如果说日光岩汇聚了鼓浪屿的自然钟灵,那么万国建筑群则沉淀着鼓浪屿的历史底蕴。自《南京条约》签订以后,厦门成为五个通商口岸之一,西方列强便蜂拥来到鼓浪屿,抢占风景最美的地方,建造别墅公馆。再加上各方归侨所建的各式别墅,鼓浪屿的建筑真可谓中西荟萃、异彩纷呈,无愧乎“万国建筑博览”之名。若真要探索起来,从宗庙祠堂到园林人家,从歇山重檐到燕脊垂花,从罗马式立柱到巴洛克浮雕……你会惊叹于这座小小的岛屿所容纳的历史。而现在,这些建筑早已敛起最初的华丽,自在地散落于海畔和山坡,任随绿树掩映、藤蔓攀岩,花影绰约间,兀自守护一方恬静与安然。





都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单就建筑而言,鼓浪屿也足可被称作“音乐之岛”,而鼓浪屿之所以获此殊荣,却是实实在在地凭借音乐。姑且不论那些小巷深处的钢琴曲和那些于此长大的音乐巨匠,就拿那座闻名遐迩的钢琴博物馆来说,也足可见这座小岛对音乐的情有独钟。在这座博物馆中,陈列着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七十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鎏金钢琴,有世界上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大的立式钢琴,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脚踏自动钢琴和其他古钢琴。漫步在博物馆的木质走廊上,仿佛能看到钢琴家族的前世今生,看到典雅曼妙的音符是孕自怎样的匠心与热爱……





徜徉于鼓浪屿的角角落落,你还会发现,那一系列美丽的街道、店铺、集市、公园和雕塑,连同它们美丽的名字——不胜枚举。在这个意义上,鼓浪屿就像一本字典,精致、小巧而厚重,当你试图翻开她、走进她,她便向你娓娓诉说,展现她的神奇,使你不由自主地赞叹:哦!鼓浪屿,这天风海涛轻弹的绮梦……

(韩知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