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人性化服务社区居家隔离境外人员

发布时间:2020-03-12 14:31: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12日讯 10日,沈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沈阳市民政局局长于久元表示,按照辽宁省、沈阳市的防指第8号令要求,坚持“外防输入”,持续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以线下与线上“阵地战”的叠加效应确保排查防控不留死角。

截至目前,沈阳社区累计排查外地来沈人员28.45万人,其中处于社区管控范围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5.96万人。严防居家隔离期间外出现象发生。以推行“居民出入通行证”制度为抓手,所有居民持证通行、一人一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截至3月9日17时,沈阳已办理居民出入通行证647万余张,其中,外地来(返)沈人员办理29万余张。尤其是,坚持“一人一策一档”管理,确保境外来沈人员居家隔离落实到位。通过制定印发《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组农村组境外组关于做好境外来沈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指导意见(第一版)》,为2月18日零时以来境外来沈居家隔离人员建立电子档案,纳入平台管理,切实做到“一人一策一档”。

对居家隔离的境外来沈人员推行人性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为每位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电子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礼包,每天10时、16时两次通过微信视频监测隔离人员体温情况,已累计配发口罩1.6万余个、电子体温计3294支、消毒液3294瓶。

暂停境外来沈人员隔离期间所有外出、会客活动,配备了56名专业志愿者担任外籍隔离人员翻译,做到有疑问立刻回应、有需求及时满足,切实解决语言不通造成的沟通障碍。

提供居家生活帮办服务。为解决独居或生活不便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后顾之忧,并为其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社区按照“三个一”的服务标准对境外来沈人员开展生活保障服务,即每天提供一次代购服务、清理一次垃圾、进行一次楼道消毒。同时,积极开展为外籍隔离人员推送阅读书籍、儿童游戏等延伸服务。(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