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刘邦故里景区溯源汉文化签约拈花湾

发布时间:2020-03-13 15:04: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13日讯 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充分挖掘汉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将刘邦故里文化景区打造成国内知名的优质旅游景区,3月10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刘邦故里文化景区合作框架协议及旅游文创策划咨询服务合同签约仪式在蓝海钧华酒店举行。无锡拈花湾文投文化创意中心总经理梅进胜,县领导娄海、郑春伟、杜亚峰、徐国良等出席签约仪式。李吉宁主持签约仪式。

近年来,丰县转型发展不断推进,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大力改善民计民生,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7亿元。丰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江苏省园林城市、江苏省卫生县城等。

丰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老灿烂的历史文化在丰县留下凤鸣园、丰县古城河、汉皇祖陵、龙雾桥、斩蛇沟、秦厌气台、萧何宅、周亚夫墓、永宁寺等古迹。

汉高祖刘邦出生于丰县中阳里,在任泗水亭长之时,押解劳役赴郦山修陵,在途中丰西泽斩蛇起义,成为一代帝王并创立了四百余年的大汉江山,成为汉人、汉字、汉文化的创始人。而汉皇祖陵是汉高祖刘邦曾祖父刘清的陵墓,刘邦曾祖父刘清之墓至今巍然犹存,历代人把金刘寨称为“汉之故里”或“汉源”。汉后无二刘,海内宗情深!这里已成为海内外刘氏宗亲寻根问祖的圣地,也是当地汉文化旅游的一大景点。

从文化体现上刘邦故里文化景区总共包括五个主题区块,分别是:汉祖伟业、汉高故里、刘邦家国、祖德雄风和汉祖陵园。景区建设先做的是文化策划,后做的是景区设计。目前为了使景区的功能更完备,二期工程金刘古寨项目正在建设中。

丰县县委、县政府对刘邦故里文化景区后续开发建设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刘邦故里文化景区提升指挥部,由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亚峰任总指挥,聘请江苏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对景区发展目标进行重新定位:围绕徐州市“打造世界级汉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以汉文化要素的注入推动景区发展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打造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根祖祭祀、研学休闲为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等级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

具体发展目标定位如下:

“两汉文化看徐州”核心景区。

全球刘氏后裔寻根地。

国家AAAAA级历史文化风景区。

经济、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目前,赵庄镇获第五批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称号。刘邦故里文化风景区已成为两汉文化旅游的溯源性、标志性景区,也成为丰县的文化新地标。

县委书记娄海在致辞中说,丰县是汉高祖刘邦出生地、汉文化发源地,文化底蕴丰厚、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全省县区第一,近年来,丰县以美丽丰县建设为方向,以刘邦故里文化景区、大沙河森林公园、大沙河美丽公路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和旅游经济。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旅游业的领军企业,业内知名度较高,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成熟的管理体系、成功的运营经验,本次合作对于提升刘邦故里文化景区品质内涵和品牌效应,传承丰县汉韵文化,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支持双方深化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动丰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拈花湾文投文化创意中心总经理梅进胜表示,丰县人文历史厚重、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不断加强在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协作,构筑长期、稳定、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卫道存指出,丰县是淮海经济区最有发展前景的地区之一,签订合作协议是促进丰县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在政策支持、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丰县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带动更多人走进丰县,感受刘邦故里、中华果都、生态丰县的魅力。

会上,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丰县金刘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旅游文创策划咨询服务合同》。(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