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故宫、张氏帅府直播"云游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3-13 16:42: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竞 赵乃林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13日讯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为进一步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沈阳故宫博物馆、张氏帅府博物馆筹划推出5期“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博物馆讲解员化身“主播”,在线与网友交流学习历史文化知识。

据悉,沈阳故宫直播活动时间为3月9日至13日、张氏帅府直播时间为3月11日至15日,两馆每日10时在“一直播”开播。3月11日是沈阳故宫的第三期直播,讲解员栾峦表示,本期直播的亮点是“下马碑”“武功坊”“奏乐亭”背后的历史故事,“一般常态讲解,是从走进景区大门内开始介绍,今天直播中讲解的三个点位,都在景区门外。可能很多游客曾经从那里经过,但从未停留观察这些建筑,其实它们背后蕴藏的清代历史文化内涵,值得细细品味。”

张氏帅府的讲解员姜欢则表示,希望自己为张氏帅府首期直播活动开个好头,“平时讲解整个博物馆用时大概一个半小时,直播时单讲‘三进四合院’就要用一个多小时,所以我要扩充很多知识,丰富内容。”

目前,沈阳故宫、张氏帅府推出的“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已广受好评。3月11日,张氏帅府首期直播观众量达27.7万,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珍贵文物,在疫情期间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对此,沈阳故宫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孙丽表示,开展直播活动是为了更快捷、更直接地将沈阳故宫丰富多彩的馆藏文物、历史建筑和文化内涵展现给大家。张氏帅府的信息技术部主任李宁还介绍道,为了保障直播环境,张氏帅府会提前对将要直播的展区进行消杀,每个进出张氏帅府的工作人员都要进行登记、测体温,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李宁表示,直播这种数字化的观展方式,对于博物馆来说未来会常态化。

又讯,抗击疫情以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也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系列展览,包括馆藏重点文物展及此前在馆中进行的临时展览介绍。推出的馆藏重点文物展,主要展品有“国联外交爱国小组”九君子之一巩天民后人捐赠的巩天民夫人用雅马哈风琴,有东北抗联一军政治部主任宋铁岩用书箱,有山庙子村村民为抗联伤员送饭的黑陶盖罐,有凤城县反日救国会负责人左秀海的狱中书简,有平顶山惨案遇难群众遗存烟嘴、手镯等。线上展览还介绍了此前在该馆举办的《白山黑水铸英魂》《印记·中国革命历史版画展》《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等临时展览的有关内容。(杨竞 赵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