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口:花海里追梦“甜蜜”事业的脱贫人

发布时间:2020-03-17 13:49: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17日讯 3月16日,湖南省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四组村民刘元菊在本村养蜂大户戴昌路的指导下,正在学习怎样看蜜和分箱。

春暖花开,是养蜂人开始忙碌的时节。“我是前年才学会养蜂的,去年养了4箱,收入将近1万元。今年准备再加养2到4箱,争取收入达到2万元。”刘元菊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她就携带4箱蜜蜂赶到了这片油菜花田。



刘元菊曾是湖南省级贫困村——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4月,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八局)到老艾坪村驻村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军发现地处雪峰山腹地的老艾坪村虽然远离城市,但巍巍雪峰潜藏着无限的四季优质山花资源,于是,他尝试并鼓励该村40多个贫困户学养蜜蜂来脱贫致富。当年,水电八局给该村每个贫困户送去至少两厢蜜蜂,并承诺所有蜂蜜产品均由水电八局搭建平台进行销售。免费的蜂源、山外专家的指导以及无后顾之忧的产品销售这套组合拳打下来,该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到养蜂大军当中来。

“一箱蜜蜂年成好的话,可创收2千元左右。戴青平、戴昌平等贫困户光养蜂这一项每户每年增收在1万元以上。贫困户封玉生2019年养了16箱,收入竟达到了3万多元。”长塘瑶族乡党委书记梁丽君告诉记者,“靠山吃山”,老艾坪村所有贫困户均已脱贫摘帽奔康,千年瑶乡也已告别贫困,正沐浴春风迈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刘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