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芦笋采摘正当时 扶贫致富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24 16:39: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钟祖彪 邬昊霖 王首珺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24日讯 眼下正是洞庭湖洲春草绿,满眼芦苇冒新芽的时节,也是当地芦笋生产企业组织人手,采摘芦笋的好时节。

湖南益阳沅江市共华镇白沙洲村贫困户郭建忠在听到村里的大喇叭里招呼农闲的村民到湖洲上采摘芦笋,为芦笋企业提供生产原料的通知后,早早地就来到芦笋基地,采摘芦笋。在这里,手脚勤快一点的农户,一天可以收获一两百元。因为芦笋采摘期比较短,只有一、二十天的时间,郭建忠一个采摘期可以得到四千多元的纯收入。郭建忠一边扯着芦笋一边告诉我们,昨天她下午来得迟,但也赚了三四十块钱。“但今天应该能赚一两百元钱。”郭建忠说。

郭建忠所采摘的芦笋被当地一家叫做湖南湘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芦笋生产企业收购。“我们今年计划收购芦笋3000吨。”企业负责人曾建德站在芦笋杀青生产线旁向我们介绍。也就是说,像郭建忠等这样的贫困户,采摘的芦笋不愁销路。而沅江有像湘龙公司这样的芦笋骨干企业9家,其中省级骨干企业两家,益阳市级骨干企业七家。每家企业每年的芦笋收购都在几千吨以上。与湘龙公司相类似的是,每一家芦笋企业都是当地的扶贫产业示范点。湘龙公司一家企业就联系了所在村三十多户贫困户。但通过辐射带动,周边几个村的一百多户贫困户,都可以为企业采摘芦笋,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四十多户贫困户在企业打工,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因为这边有贫困户上班的,也有去采集芦笋的,一年下来,纯收入可以达到两、三万元。”曾建德说。

因为当地芦苇资源丰富,曾建德决定继续投入资金扩大生产,在沅江市高新产业园区建起了一个三千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又盖起了上万平方米的芦菇生产基地。他春天里采芦笋,生产芦笋,其他的季节就利用芦渣生产芦菇。产完芦菇的芦渣又被他用于芦苇有机肥的生产。可以说,一根芦苇被他从春用到了冬,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芦苇循环利用产业链。

“所以说,我对今年的生产不是有信心,而是相当有信心。”曾建德笑着跟我们说。

沅江市今年继续推进芦笋产业,遵循“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优势芦笋资源,打造百亿芦笋产业链,带动群众创业创富,推进地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思路,实现芦苇由造纸原料到生态健康食品的转型升级,示范带动环洞庭湖区域“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和产业扶贫”工作,按照沅江芦笋“绿色健康、药食同源”理念,实施传统食品、功能保健品到药品“三步走”战略,全年实现综合产值40亿元。力争在10年内“沅江芦笋”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李德辉 钟祖彪 邬昊霖 王首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