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贵事】第001期:桂花村里的长桌宴(图)

发布时间:2020-03-26 17:1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一鸣 王林爱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离开桂花村的那天,村民三三两两地等在各个路口,端鸡蛋的,拎大米的,提核桃的,逮着他就一个劲地往他怀里塞东西……


▲程俊宏入户走访


三月的风,是带着青草味儿的。在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纪委的办公室里,趁着中午,打了会盹的程俊宏揉了揉布满红血丝的双眼,呆呆地看着桌上的那株刚种上的兰草。

办公室里散发着草香的味道,他心想:这味道可真好闻,桂花村也有很多兰草……程俊宏愣了愣,想起桂花村,他便想起了应世常来正安县纪委那天。

他没有想到,应世常会特意从中观镇桂花村赶来县纪委,找组织挽留他继续留驻桂花村。一封满满地印着134个群众手印的感谢信看得他鼻子酸溜溜的,134个红手印,个个都印在了他的心上。

想起应世常当时那恳切的眼神,他有些失语,他不舍,也无奈。五个月的驻村时光,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在程俊宏脑海里重现……



▲对村民木房、厕、厨、圈开展逐一排查并作安全鉴别



驻村工作:唯有用心 才能情深

2019年5月,正安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程俊宏接到组织安排,到中观镇桂花村开展驻村工作。满怀热忱的程俊宏前脚刚入村,后脚便一心扑到了群众中,协助村党支部建强村级“两委”班子,逐户走访熟悉村组情况,了解民情民意。

“刚驻村那会,群众对村委误解比较深,工作开展难度大。”程俊宏进村入户,群众爱理不理,经常甩一条冷板凳给他。

正所谓:驻村工作,唯有用心,才能情深。村民们接受程俊宏,还得从走访何世仙家开始说起。

7月的一天,程俊宏到大木组何世仙家中走访,在聊家常时,细心的程俊宏发现,何世仙家不仅屋前的院坝没有硬化,屋里乱七八糟,厨具、地板更是稀巴烂。

“我的丈夫患有多年的精神疾病,发病的时候到处摔砸东西,地板都砸烂了,我们担心出事情,没办法,把家中的水、电全都切断了。”一番询问后何世仙道出实情。

程俊宏紧锁眉头,断水断电不是长久之法,总要生活过日子。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程俊宏多方咨询、联系,找到了正安县精神疾病医院,院方表示可以免费帮助应世杰入院治疗。

期间,动员大家帮助何世仙修整了院坝,连家中的水电也重新安装了,厨房、厕所也全部修整了一遍。

本以为这事也算圆满,不曾想,没过多久,程俊宏便接到了何世仙的求助电话。

原来,应世杰在入院治疗后,又有其他疾病复发,精神病医院无法正常治疗,无奈之下,何世仙只好将其接回家中,可回家后,应世杰发病越来越频繁,乱打乱摔更厉害。

程俊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精神疾病,弄得全家不得安宁,他们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这可如何是好?

通讯录找了个遍,电话问了遍,终于辗转联系到了精神病医院的院长。程俊宏对接,让双方面对面谈清楚后,家属签了承诺书,应世杰才得以继续入院治疗。

程俊宏还记得那天,探病回来的何世仙热情地邀请他到家中吃茶的情形,她一边烧水一边激动地说:“入院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了!您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我们全家人都感谢您!没有您,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过上安稳的日子!”

驻村期间,程俊宏不仅为桂花村残疾人解决了轮椅及拐杖问题,还帮助独居在危旧瓦房的老人住进安全住房、五保户入住敬老院,给结对帮扶的群众送衣服、送大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他前前后后解决了85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55件。

一次次走访,一次次谈心,程俊宏这个人,在桂花村早已家喻户晓,村中的老少妇孺都亲切地称他“程书记”。每次下队,都盛情邀请他到家中吃茶、吃饭。群众会上也不再是三三两两个人,不再是面红耳赤的争吵,似乎已经形成一种默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短短5个月时间,他走遍了桂花村15个村民组,累计走访贫困户2000余人次。



▲为群众普及人居环境改造和脱贫攻坚有关政策


5个月:圆了村民15年的梦想之路

“那条路怕得很哦!路又窄,弯道又急,脚下就是悬崖峭壁,雾罩又大,看都不敢往下看!但是要想走市坪去,就只有这一条必经之路!”村民应代辉一提起这条路,其他人便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群众会上,程俊宏了解到,应代辉所说的“危险之路”在桂花村大木组。15年前,渴望走出大山的村民们自行开挖了一条毛路。由于没钱,一直未通硬化路,几乎没有什么交通工具能在这路上通行,连周边的160亩土地也一并荒废着。

这条路,连着全村1287户5583人,也是村里通往市坪乡的唯一途径,村民们上街赶场、下山劳作只得肩挑背驮。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遇上下雨天,山路更是崎岖险峻。

“没有路,我们就修路,资金的问题我来想办法。上面有160亩土地!咱们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发展我们自己的产业!”程俊宏听了村民们的讨论后,心里说不出的心酸。

之后,他便自带卷尺和测量器,测出未硬化通组产业路1.5公里。多方咨询,积极对接扶贫、交通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群众也自发组织捐资,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11月竣工,群众期盼15年的梦想之路终于通车了。

竣工那天,程俊宏仍然记忆犹新,桂花村大木组70多岁的郑代荣,深情地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15年来,我们找了很多渠道和部门,想修通这条路,最终都无功而返。你千方百计为我们找资源,整整15年啊!今天终于建成了!”

村民应代祥在一旁附和道:“感谢脱贫攻坚这个难得的机会,帮我们修建了这条险峻之路,它既是我们的产业发展之路,又是搭接市坪的安全快捷之路,更是老百姓们期盼了15年的梦想之路啊!”

程俊宏看着村民们脸上幸福而满足的笑容,心里乐坏了,想想那些辛苦和艰难的日子,值了。

修路期间,程俊宏一刻也没歇着,他入户拧水龙头、看水缸、遍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在全村排查交通、供水等方面的民生之困,为群众谋发展谋出路,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帮助村里改造危房50户,修通进寨路6条。实地对全村130栋木房开展逐一排查并作安全鉴别,征集群众安全住房意见80余条,采集木房主体建筑和“厕、厨、圈”照片1500余张,通过认真研判,纳入危房改造130户,同步实施10户。

就这样,程俊宏和他的作战队队员们,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实事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脱贫攻坚的推进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其乐融融的长桌宴连着干群心


长桌宴:连着干群心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就是中秋。借着中秋这个传统佳节,桂花村石笋组提出举办长桌宴,程俊宏立即动员大家积极参与,聚在一起话脱贫、共谋石笋发展。

村民们一听,自愿集资购买食材,筹备表演节目,村民梅佑科、梅忠勤、王德金、郑丹等人主动牵头,帮忙筹划和打理相关事宜。外出务工的村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有的特意从广东、福建等地赶回来参加,不能回来的也不想错过机会,主动微信转账集资帮助大家伙办好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石笋组的男女老少一起动手,洗菜的洗菜,烧火的烧火,打杂的打杂,一个也没闲着。

饭席上,29岁的村民汪文盛端起手中的饮料满怀感激地敬给程俊宏,他说:“我是个孤儿,从小没人管,感谢党,感谢国家政策,也感谢为我努力争取专项资金修建新房的程书记,您为了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今天,能在家门口一边吃大餐,一边看演唱会,这是今生第一次!从来没这么开心过!”

程俊宏看着20张长桌连成一体,一个“一”字整整齐齐地摆在农家院落里,村民们一边乐呵呵地看着长桌宴的正前方利用农家墙壁设置而成的电影屏幕,一边品尝着美味佳肴,席间不时地传来欢声笑语,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

长桌宴上,驻村干部、帮扶干部与村民推心置腹、畅所欲言,从饮水安全到用电安全,从道路畅通到房屋改造,从家庭小事到村组大事……干部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共忆昨日苦难,共话今日幸福,其乐融融。

石笋组的长桌宴办得有声有色,其他村民组也不甘落后,于是又逐步推广了五六个村民组。

年10月下旬,程俊宏入户走访时,无意中提到自己驻村期将满,桂花村便就像炸锅了一样。

“程书记要走了!”

“那个长桌宴是不是就是送别宴哦?”

“我们一定要把程书记留下!”

程俊宏要走,大家十分不舍,想方设法留住他。于是商量,背着他偷偷写了一封按满了134个红手印的感谢信送到县纪委,言语中无不流露出想让他们的“程书记”留在桂花村的诚恳与真挚之情。

程俊宏听到这事后,心里十分难受,他也非常舍不得离开桂花村,可是组织有组织的安排,还有一大堆工作等着他处理,他实在抽不开身。月光轻轻地洒在他的日渐消瘦的身影上,5个月的驻村生活,程俊宏收获的不仅仅是桂花村119户群众的联名感谢信,更是桂花村1287户村民的珍贵情谊。

离开桂花村的那天,村民三三两两地等在各个路口,端鸡蛋的,拎大米的,提核桃的,逮着他就一个劲地往他怀里塞东西:程书记,一定要常回来看看!

他记不清自己婉拒了多少人,也记不清有多少险些让他一个大男人泪目的挽留话语。

那是个艳阳天,刺眼的阳光,晃得程俊宏有些眯了眼。

如今已经回到岗位上的程俊宏还是会接到桂花村干部和村民的电话,大家习惯性地找他谈心解闷拉家常,一直忙于工作的他,虽然没能回桂花村看一看,但他一直关注着桂花,牵挂着桂花

程俊宏想到这儿,便拨通了村民刘小燕的电话,她是个古道热肠的人,平时村里有个大事小事,她是最上心的。

“汪文盛耍媳妇了没?该给他介绍个咯!”

“应世杰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好点了没有?”

“我听说那荒废的百多亩土地,现在开垦出来准备发展辣椒产业啦!哎哟哟,是好事是好事!”

“德康生猪养殖场主体现在已经修好啦?准备招商引资,计划养殖千把头猪哦!家门口就能就业啦,放心放心,慢慢会发展起来嘞!”

暖春已至,万物复苏,桂花村群众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播下致富的种子。

(杜一鸣 王林爱 原题:134个红手印,村民们为何联名到县纪委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