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放管服”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27 09:5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27日讯 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强市放权的工作要求,努力营造、优化文旅行业良好的营商环境。经充分进行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反复修订完善压减方案,省厅将原有的88个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减少至43项,共压减45项(委托类14项、整合减少9项、取消13项、移出权责清单9项),数量过半。同时,接收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方面的16个行政处罚事项。目前,厅省级权责清单事项共59个,含行政许可20项、行政确认9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检查3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9项、行政处罚16项。

2020年1月7日,广东省政府作出《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并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第270号令)后,针对新冠疫情突发情况,为确保委托事项的顺利交接和实施,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组织相关业务处室,针对委托实施事项,录制、编写、下发授课视频、培训资料,建立省市人员专项微信工作群,通过线上、线下指导、辅导等方式,顺利完成了14个委托事项的业务培训、移交实施。加之往年委托事项,厅省级行政权力委托事项共23项。其中,10项委托各地市以上市文旅行政部门、广东自贸区各片区共同实施;6项委托各地市以上市文旅行政部门实施;6项委托广东自贸区各片区实施;1项委托广州、深圳市文旅行政部门实施。

下一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针对现有22项涉及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类别的审批事项2019年业务量为零、但受制于相关法律法规无法压减下放的实际,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推动审批事项减免和权限下移,为进一步扩大地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强市放权纵深发展,提高行政管理工作质量效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创造有利条件。

(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