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定点帮扶村捐建照明路灯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27日讯 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3月25日22时许,随着最后一颗螺母牢牢地紧固在地脚螺栓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定点帮扶村——叙永县向林镇棉竹村捐赠的价值三万余元的3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调试完毕,棉竹村整村实现村组主干道、居民聚集区夜间路灯照明全覆盖。

看见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逐个亮起来,村民们都乐得合不拢嘴,连连称赞。年逾古稀的村民王绪良老人激动地说:“感谢省考古院的慷慨捐助,以前晚上出门都是摸黑走路,现在到处都是亮堂堂的了,晚上灯光都可以照进我家场坝头了,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此次路灯捐赠安装仅仅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缩影。自2016年打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以来,省考古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择优选派精干力量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驻村帮扶。同时省考古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先后立项对定点扶贫村茂县黑虎乡耕读百吉村进行碉楼群遗址调查研究工作,对定点扶贫地叙永县向林镇进行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研究工作,将2019年“4.18古迹遗址日”活动场地选在叙永县向林镇,并开展考古科普讲座、考古科普图书捐赠等活动。同时,在文物修复、文物保护方案设计、文物保护规划编制等方面重点照顾所帮扶的阿坝州茂县和泸州市叙永县,为地方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提供人才支持和资金支持。省考古院通过开展多渠道、多方面的帮扶工作,为贫困地区的脱贫奔康贡献“考古人”的智慧和力量。

当前正值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太阳能路灯的安装,照亮了回家的路,温暖了群众的心,增强了村民脱贫奔康的信心。同时为棉竹村积极消除疫情影响,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改善了物质条件,增添了精神力量。(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