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系统治理 白洋淀水质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发布时间:2020-04-03 11:40:0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碧波万顷,浩浩荡荡,春日的白洋淀犹如画卷,摊铺于冀中平原之上。淀水一路蜿蜒,通过枣林庄枢纽和十二孔闸泄水,开启向下游生态补水。

白洋淀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重要区域,其水域污染40%为内源污染,为了实现到2020年白洋淀水质逐步恢复到Ⅲ类的目标,农村污水、垃圾和厕所等环境污染问题的治理是当务之急。

去年7月,雄安新区成立白洋淀淀区一体化综合系统整治工作专班,加快解决农村污水、垃圾和厕所等环境污染问题。

“通过补水、治污、清淤、搬迁等措施协同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逐步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推进实施了对白洋淀水质有直接影响的府河和孝义河河道清淤治理工程,府河和孝义河入淀口水质净化工程、白洋淀底泥清淤试点工程、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等6个项目,白洋淀水质达到了近年来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