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清明时分农时到 春耕节气田间闹

发布时间:2020-04-07 14:1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廖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7日讯 4月4日,清明时节,布谷声声,在湖南益阳沅江市黄茅洲镇群红村田间地头,旋耕机撒起欢来,打碎平整田地;无人植保机空中盘旋,尽显十八般武艺;村民们卷起裤脚,挽起袖子,扛着播种器来回穿梭,一幅昂扬奋进的春耕图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这才是我挥洒汗水的舞台。”青年农民曹威带着60多个人田间忙碌,抢抓农时,指挥若定。5年前在外做水产生意的他看到家乡稻田抛耕弃荒多,种田农民严重老龄化,农业机械化程度很低,眼光敏锐的他看到其中商机,毅然回家种田。

从最初的260亩发展到今年的2200亩,曹威已然成为一位种田的好把式,带领村民成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从种到收实行统一管理,规模化、科学化种田,让村民种田少操心多赚钱。先后投入800万元购置了旋耕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插秧机、抛秧机、烘干设备等30台农机设备,长期聘用30多人从事田间管理和驾驶农机设备,年付工资过100万元。

刘健已在农机合作社工作3年,能熟练操作旋耕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等多种农机设备,按照驾驶农机时间计酬,这个春耕他能拿到7万元工资,一年下来收入超过16万元。68岁的姚寿保是一名贫困户,是水稻种植合作社优先聘用的对象,他从事田间管理每天工钱有150元,贫困户另补贴30元,去年在合作社就拿到1.4万元工酬。工作一天180元,还管3餐饭,他很满意合作社给的就业机会,像他这样的贫困户长期用工的有6人。

而在草尾镇的阜丰集中育秧工厂,秧苗已郁郁葱葱,焕发勃勃生机。工厂负责人程乐根正安排工人浇水施肥,他介绍这是第一批机插秧苗,7天后就可下田插秧,这批秧苗将提供给周边种粮大户。今年早稻他集中培育了50亩秧苗,可供4000亩稻田需求,目前时有农户来基地咨询。

今年来,益阳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要求,以发展早稻生产为抓手,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财政投入100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5000万元,补贴集中育秧和双季稻生产。全市12个乡镇113个农业村全面开展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工作,已落实集中育秧主体233个,落实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大田面积达70523亩,落实早稻种植面积48.01万亩,扎实推进早稻生产工作。(李德辉 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