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赫山区:春耕"不歇脚" 脱贫"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4-07 14:23: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张敏 肖萍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7日讯 一朝春醒,万物清明。放眼湖南益阳赫山区田间地头机器轰鸣不绝于耳,一幅幅不负农时、不负春光的“春耕备耕图”正徐徐展开。为抢抓农时、打赢粮食生产保卫战,该区沧水铺镇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清明假期,扛起党旗分片包户下田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沧水铺村:互助五兴掀起备耕“热潮”

“现在国家政策好,种得多、补得多,种一季适当补、种双季加重补。”沧水铺村第七互助“五兴”小组组长李世斌正在对组员做春耕宣传工作。这是4月4日,沧水铺村互助“五兴”小组成员之间互帮互助闹春耕生产的一幅热闹画面。

日前,沧水铺镇掀起了一轮早稻种植宣传大热潮。各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号召下,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春耕备耕宣传,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及早谋划春耕生产;镇村干部和互助“五兴”小组长深入到农户家做工作,引导其种植早稻,确保散户不漏一户;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早稻种植技术指导和答疑,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等带头示范,开展规模化、机械化种植,采取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坚决遏制耕地抛荒,提高土地利用率。

香炉山村:76岁贫困户的春耕“喜事”

阴雨绵绵,贫困户彭孟书正在家中,为今年因改种双季稻而缺少春耕肥料的事发愁。“老彭,我给你送肥料来了。”就在这时,村支书陈再先拉来了70包复合肥,彭孟书脸上瞬时由阴转晴,喜不自禁地说道“你们就是及时雨啊!太感谢你们了!。”

据悉,彭孟书是村里第一批积极响应国家种植双季稻政策的种粮大户,目前他自有耕地面积共130亩、其中双季稻计划面积70亩。日前,为积极保障春耕生产工作,沧水铺镇采取了“1+2”模式即“1名种粮大户+2名包户干部(1名区或镇干部和1名村干部)”,详细摸排全镇45户种粮大户近期春耕备耕、生产生活状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进而因户施策、因地施策,确保所有农户能及时高效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砂子岭村:90后党员一心种“爱国粮”

“国家喊我种,我肯定种,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有2300多亩田地种植双季稻,早稻以优质品种湘早45号为主,100亩隆平高科示范基地以高产优质杂交稻为主。预计早稻产量450公斤以上,晚稻产量达700一800公斤。”作为田园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刘赞平时话不多,但一旦说起粮食种植问题就像换了一个人,变得滔滔不绝。

刘赞2014年退伍,回到家乡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从一名优秀的士兵成功转型为名动一方的青年创业者。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此次春耕生产工作中,刘赞为了全镇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翻耕作业,积极发挥合作社优势,将本来改装好的装载机改回旋耕机给砂子岭村作业;到田间地头现场给农民群众指导服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带领大家科学种田。日前,沧水铺镇已向全镇主要种粮大户及专业合作社发出爱心行动倡议,鼓励种植户互帮互助。

截至4月4日,沧水铺镇已累计完成种植面积250亩、板田翻耕面积9520亩(已完成任务的88.67%),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德辉 张敏 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