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 | 刘昌毅率部激战吊桥岩

发布时间:2020-04-07 15:40: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守浩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指挥部设在新屋黄家老祠堂,整个部队分兵三路,占领了吊桥岩三个制高点……

1947年11月,蒋介石命令国民党桂系军以35个旅约20余万人的兵力围攻我中原解放区。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决定中原主力部队突围到陕甘宁边区,命令刘昌毅(时任中原军区第一纵队副司令员)带领第一纵队留下作掩护,继续战斗在豫东南地区,拖住敌人,减轻主力的压力,以利主力部队顺利西越平汉铁路。在主力突围之时,刘昌毅果断决定,率部和主力相背而行,穿过大别山向东突围,以继续牵制敌人,保证主力安全跳出国民党军的包围圈。

同年11月,刘昌毅率第一纵队第三旅1000 多人,从鄂西北转战到鄂豫皖边区。在转战途中,多次同数倍于我的追堵之敌作战,边打边走。1947年3月初进入皖西,三月中旬,刘昌毅率部向岳西挺进,途经古碑、水坪、张畈,翻越佛顶寨大山,到达渔父潭(现属天堂寨镇),准备在此休整一下再继续东进。就在此时,负责后卫的侦察员报告,在我军后面约5公里处发现一股敌人尾追而来,担任前卫的侦察兵回来报告说,今天早晨伪立煌县保安大队也出动数百人正向这里运动,准备阻击我军前行,情况十分危急。刘昌毅深知,要想突出重围,首先就要消灭距我最近的追兵。他立即指挥部队迅速抢占了渔父潭大河对岸大山制高点“吊桥岩”(渔潭村新屋组)。  

指挥部设在新屋黄家老祠堂,整个部队分兵三路,占领了吊桥岩三个制高点,临时前沿战地指挥所就设在吊桥岩山顶鹰嘴石后面。当部队刚刚进入阵地时,湖北省伪保安第十一大队约1000余人,尾追到此,听说共军半小时前过河到吊桥岩方向去了,伪保安大队紧追而上,当他们追击到大河对岸吊桥岩山脚下时,埋伏在山顶上的三处部队同时开火,打得敌人人仰马翻。敌人连续几次冲锋都被打退。有一个班的敌军在火力掩护下,很快逼近了我军前沿阵地鹰嘴石下,拼命进攻,妄想突破我军防线对我前沿指挥所构成巨大威胁。我军虽然占据有利地形,但由于鹰嘴石是一个天然的像鹰嘴一样突出的石岩,敌人无法打到我们,但我们也无法打到他们。就这样僵持了十几分钟,刘司令果断命令两名战士身绑手榴弹,突然从东西两侧同时滚到鹰嘴岩下,引爆手榴弹,与十几个顽敌同归于尽。我军乘胜发动猛攻,居高临下,把渔潭河两岸运动的敌人消灭了大半。

敌团长见此情景,亲自带领一个营的兵力疯狂反扑,当敌团长骑马强渡渔潭河时,一颗子弹击中屁股而翻下马滚到河里,在卫兵的掩护下才捡回了一条命。敌团长眼看部下伤亡惨重,无心再战,只好带着残余逃跑了。吊桥岩战役,激战一个多小时,歼敌两个营和团一部,约四百多人,击毙敌营长一人,敌团长(姓项)受伤逃跑。缴获迫击炮二门、重机枪三挺、步枪400多支、子弹数万发。

战后,刘昌毅率部扛着战利品,迅速向东(岳西方向)转移。

[本文根据当地村民黄守禧(74岁),黄本国(76岁),退休教师汪嘉芳(85岁)回忆,天堂寨镇民俗文化办公室主任黄从康采访记录,黄守浩整理而成。]

(参考文献:《皖西革命史》、《刘昌毅百度百科》、《铁流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