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湖区田头插秧忙 助农“神器”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0-04-10 12:06: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昌诗琴 易家祺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10日讯“慢一点,转弯,掉头,加速……”插秧机上两位农机手相互配合,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插秧机所到之处,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均匀地分布在田间。



今春气温回升快,育秧期间温度适宜,水稻秧苗长势良好。在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河坝镇王家湖村基地内一片忙碌,农户、机械齐上阵,拉开了今年机插秧“第一插”的帷幕。

“以前插秧靠人工,双腿踩到水田里,又冷又累,还要请人工;现在机插秧一天作业可完成50亩左右,不仅能增加产量,还能减少人工成本”。国清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国清在田头边比划着,边说道。

近年来,随着农户农机持有总量地持续攀升,大通湖区的田里下地干活的人少了,通常大片的田野上往往只需一台农机“坐镇”。同时进步的还有农民的生产理念。“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农机补贴力度,对新增机械按国补后60%补贴给购机主体,也就是说,买一台14万元插秧机,购买主体只需要掏5.6万元,就可以打包带回家。”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黄华南介绍道。“所以我们一直努力把这个利好政策传达给区里大大小小的合作社和种植户。”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大通湖区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引导农户购买先进、适用的农机具,举办新型农机具演示会,转变农户旧的思想观念。而如今的春耕生产也由过去“人工化”转向“机械化”、“单一化”转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在春耕生产的一线,“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农业装备来助力,农业生产实现由“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

按照省政府部署,2020年,全省农业机械化的重点是抓早稻生产机械化,着力补齐经作林果业机械化的短板,加快全省农机化升级步伐。大通湖区围绕信息化与农机现代化融合这一主线,加大农机装备信息化技术管理,大力提升水稻育插、植保和谷物烘干机械化作业能力,全面加速推进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该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逐年递增,已达到86.96%,水稻机耕机收率达100%。同时,作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国家级示范县,今年在全区铺开以插秧机为重点的农机具北斗系统安装工作,将农机纳入智能化管理,作业轨迹、面积等数据一目了然,使该区农机快速走上数字化、精准化、高效化和科学化的轨道。

目前,全区早稻秧苗长势良好,已满足机插移栽作业要求,新购入的插(抛)秧机也已深入到田间地头,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启动机插秧作业,力保今年满栽满插。(李德辉 昌诗琴 易家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