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旅游将“写意油画”描摹成精致“工笔画”

发布时间:2020-04-10 12:1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旋 周宣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10日讯 2020年4月10日,是陈逸飞先生离开我们整整十五年的日子。春风拂过,逸飞之家院子里的海棠花缀满了枝头,花瓣像轻落的思念飞舞。双桥边再次驻足,令人心生怀念。



《故乡的回忆》让世界聚焦这位来自中国江南的青年画家;而陈逸飞为深藏于江南腹地的周庄提炼出独有的美学之魂,为她铺垫通向“中国第一水乡”之路,为她留下一份珍贵的遗产:逸飞精神——那种在生活最平淡细微处发现美、塑造美的执着信念与探索精神。





一幅传世画作,惊艳水乡之美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留美间隙回国的陈逸飞在好友杨明义的指引下,初识周庄,他从昆山来到这里,吮吸着周庄的风貌与韵味。在周庄,一处当地人眼中习以为常的景象,启发了陈逸飞无限的艺术灵感。他以勾连南北市河与银子浜的“双桥”为主角,创作了那幅著名的《故乡的回忆》。




艺术家布下清冷朦胧的色调,仿佛水汽氤氲的晨雾;世德桥的圆拱、永安桥的方直与倒影形成完美的留白;他在画面上删除了所有人物,让一砖一石诉说着空寂的时间感;每一缕厚重的油画笔触背后,都隐藏着水墨画的语迹。双桥,成为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之桥;周庄,成为世界看见中国江南之美的窗口。





一处逸飞之家,入画夜色周庄

2005年那个悲伤的春天之后,周庄将双桥畔始建于明朝的沈氏义庄改造成“逸飞之家”。古宅内陈设着陈逸飞的作品与遗物。一情一景、一物一器,都充满了怀旧的味道。

近年来,周庄又基于自身文化土壤,培育发展“夜周庄”旅游品牌,逸飞之家与双桥这对经典组合,在“夜周庄”八大产品中以“夜画”板块的形式呈现。夜色里,经典作品被光与影重绘,投映在沿河的墙面上,游客徜徉其间,流连忘返的身影与名画、与双桥一起交叠。



一次经典重绘,发扬逸飞精神

接过陈逸飞留下的画笔,周庄旅游持续推进精致化建设,为古镇增添亮色。周庄正向世人展示一个细节更为丰盈的“中国第一水乡”,从深处开发、小处着眼、细处入手,扩展街道、巷弄、小品打造。白昼植物的装饰,入夜情景的演出缀连起这幅精致的“工笔画”。

周庄将旅游的时间从白天延长到夜晚,把旅游的空间向景区内深挖,努力为游客打造精致古镇舒心的大环境。周庄之美,从一幅笔触厚重的“写意油画”,描摹成缜密精细的“工笔画”,画笔的尖端触及砖石的质地与发肤的肌理,发扬着逸飞精神,美的细节纤毫毕现。

这是陈逸飞给周庄留下最宝贵的财富,这也是周庄对陈逸飞最好的怀念。(尤紫旋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