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资阳区:生意人回乡种田成大户

发布时间:2020-04-17 14:28: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袁鹤立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17日讯 4月15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种粮大户陈志强来到自家田地,驾驶着旋耕机在田间忙碌,为了抢抓农时,这段时间,陈志强聘请当地10余名农民来务工,抛洒秧苗。

陈志强之前在福建做鞋面加工,听到家乡引导和鼓励农民种植水稻,2018年便开始回乡“种田”。多年做生意的陈志强,笑称种地自己还是个“门外汉”,好在遇到问题联系村委都能及时解决。今年2月,陈志强发现田里水沟堵塞,村支书龚卫飞协调镇上相关人员调来挖机等设备疏浚渠道。3月中旬,陈志强的种谷有小部分不生芽,村委随即联系农业部门,第二天区农业农村局便调来种子,派出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沟渠堵塞,马上疏浚,缺少种粮物资,马上补充,不懂田间管理,马上派技术人员来指导,“只要有需求,镇上和村上就会来帮忙,让我不误农时做好春耕。”

“种子都是政府提供的,育秧有补贴,基本上工人的工资就可以出来了。”陈志强介绍,目前,村里有7名贫困群众在他这里务工,从事抛秧、搬运种子、引水灌溉等工作,每人每天最高可以获得300元工钱,既解了自己的用工难题,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今年,他承包了206亩土地,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引导下,全部种植双季稻。陈志强算了一笔账:种植双季稻比一季稻亩增效益300元,“今年我种了206亩双季稻,比去年新增80余亩,一年就可以增加收入6万元,加上政府补贴,种子免费,效益更加可观。”



沙头镇地处资水尾闾,是典型的湖区乡镇,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有多年的稻谷、蔬菜种植历史。沙头镇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探索“党建+扶贫+粮食生产”的工作方式,党员带头种双季稻,全面落实“一对一”党员干部联络种粮大户机制,将政策、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及时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用水、用电、种粮物资、生产机械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全镇6000余农户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早稻播种面积3.7万亩,双季稻率达94%,比去年增加6500亩,同比增长20%。

(李德辉 袁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