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玩最好就近错峰 不建议三类高危人群出游

发布时间:2020-04-24 08:29: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齐文升出席,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在会上表示,五一假期将至,不少人都想借此假期小范围出游。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的心,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他认为,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他对五一期间有出游想法的人员建议,五一出游,做好三点:

一是出行前做好准备。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如果准备跨地区出游的话,应该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且要提前去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也需要准备一些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物品。

二是途中要做好防护。如果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三,旅行期间要做好防护。在游玩过程中在景区有序排队,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出去住宿的话,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还应注意饮食安全,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尽量减少饮食的次数;在景区内建议首选外带的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