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黄水黄连文化展:带你感受"苦"文化

发布时间:2020-05-07 16:0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昕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7日讯 重庆市石柱县栽培黄连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全国久负盛名的“黄连之乡”,所产黄连属“味连”正宗,又因其形似鸡爪名“鸡爪连”。以“味连”加工的石柱商品连,质量优良,深受市场欢迎。

黄连以根茎入药,其性味苦寒、主含黄连素。近年药理研究发现黄连素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调节心率、抗菌杀虫、治疗疟疾、降低血糖等功能,对治疗某些肿瘤也具有一定疗效。

黄连以“苦”而深入人心,石柱因“黄连”而闻名天下。土家连农世代生长于黄连之乡,受惠于黄连之苦,苦养育于连农,润泽于连农,让连农有了对黄连的感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沃野生良药,茂林产黄连,石柱黄连主要生产在石柱黄水,这里群山连绵,叠嶂翠屏、土地肥沃天然的适宜黄连生长。这里的黄连以“枝肥、肉厚、条长、色艳、有效成分含量高”著称。

1991年,黄水镇建立了国家黄连GAP示范基地,建立了中国最大的黄连交易市场,拥有“黄连原产地地域产品地保护”“石柱黄连地理标志产品、地理证明商标”等品牌认证。

目前,黄连成了石柱的名片,石柱黄连成了“当地药材”的名牌,产量占全国黄连总产量的60%、世界黄连总产量的40%。

如今,在黄水,专门建造了黄连文化展厅,让游客们走进石柱黄连文化展厅,去了解这“天下第一苦,清热第一方”,了解这种“苦”文化。

石柱黄连文化展厅位于石柱黄水镇黄连文化广场内,进入黄连文化展厅,浓郁的黄连“苦”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进入展厅迎面看到的是黄连“苦”文化形象墙。

这里,人人都说黄连苦,然而苦使人奋进,苦促进创新。“苦”是一种文化,一种源远流长、世代相传的土家文化;“苦”是一种精神,一种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石柱精神。

展厅以“寻梦、追梦、圆梦”为线索,展示整个黄水黄连文化产业的振兴……以石柱县县志关于黄连记载的“历史渊源”到关于黄连的“民间传说”再到黄连的“标准化种植流程”“黄连种植专业俗语”和“药用价值”,从历史和现代种植的角度展示了黄水黄连产业的“寻梦之旅”。

追梦,从“黄连大事记”到“黄连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再到“生产产量”、“研究成果”、“乡贤5人物”,这无一不展现了黄水人为黄连产业博兴而奋斗的“汗水”……

圆梦,用大幅面板展示“黄连成就”、“黄连产业规划”以及一个个为“圆梦”开心的“笑脸”……

“苦尽甘来”“有苦才有甜”。正是这黄连精神,黄水人民始终坚持着。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进,努力实现着属于自己的“中国梦”。(陈昕)